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沿黄观光公路:大路通衢新风光

2017年10月20日 20: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河西岸,雨后初霁。10月18日中午,在陕西沿黄观光公路宜川峡谷段一处游客观景台,来自宁夏的李瑞银一家人,背对波光粼粼的黄河拍下了一张向往已久的“全家福”。“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来沿黄公路旅游,感受更加深刻。今天是党的19大召开的日子,我们全家以黄河为背景合影,也算是一个难得的美好记忆”。李瑞银说,他们计划走完沿黄观光路全程,经榆林回银川。

  刚刚通车50天的陕西沿黄观光公路,全长828.5公里,沿黄河西岸蜿蜒南北,沿线经过陕西韩城、渭南、延安、榆林等4市12县。不仅链起了司马迁祠、洽川湿地、华山、壶口瀑布、乾坤湾等50多个黄河著名景区,更迅速拉近了陕西东缘黄河峡谷地带的贫困地区与诸多区域中心城市的距离。被网友们赞为“最美观光路,黄金发展路”。按照沿路旅游规划,陕西省正在积极打造“沿黄自然生态游、沿黄历史文化游、沿黄休闲度假游、沿黄乡村旅游、沿黄专题旅游”等五大产品体系。

  刚刚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的韩城市旅游局局长梁红勤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陕西沿黄地区自然景观美不胜收,但过去由于交通不便,也是制约发展和群众脱贫的‘塌陷区’。现在观光路贯通,必将为沿路群众跨越发展和人民群众休闲旅游提供广阔的空间。”梁红勤告诉记者,目前,沿路市、县正在优化沿黄公路路域环境,提升道路景观,深挖旅游资源,特别是继续做好道路基础设施、观景台、沿途绿化美化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条造福百姓的生态观光致富路,未来的沿黄观光路必将成为生态最美、观光便捷、群众致富的黄金通道。

  沿路向南,景行行止。在沿黄观光公路韩城姚家庄段,一座钢架观光台悬空伸向水面。来自浙江人文园林股份公司的项目负责人毛荣信正在指挥工人们为观光台安装耐候钢。“近五年来,我们企业仅在陕西就参与建设了十多项生态旅游工程,随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我们坚信十九大召开后,山水人文与经济增长协调发展的前景会更加美好。” 据介绍,仅在沿黄公路韩城段,当地已累计投资1.35亿元,栽植栾树、紫薇、白皮松等风景树木和郁李、紫荆、波斯菊、南天竺等名贵花木20多个品系13万株,绿化景观初具雏形。工程建成后,将呈现“十里桃花、百种海棠、千树樱花、万株紫薇、最美枫林”美丽景象。

  大河有水小河流。沿黄观光公路的旅游辐射效应正在向沿线乡村扩散。在黄河一级支流澽河附近,由几个当地煤炭企业老板转型投资的“中国史记城”文化民俗旅游项目已进入最后收尾阶段,该项目技术总监赵生民告诉记者,项目总投资1.6亿元,预计明年国庆节正式开门迎客。赵生民说“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具体到我们这里,观光路就是一个带动乡村振兴的大好平台,仅我们这一个项目,就将吸纳周边农村600多人家门口就业呢。”

  随着沿黄公路的贯通,如今陕西沿路城市纷纷借势而上,四十多条通村公路将沿线72个乡镇的贫困村纳入受益带。紧邻沿黄公路的韩城国家花椒产业园、黄河万亩生态渔业区等、洽川湿地观光园、黄河文化创意园等各类产业园区次第排列,令人目不暇接。一个承载着沿路200多万群众发展致富梦想的沿黄经济带呼之欲出。(经济日报 张毅)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