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12家景区集体被摘牌

2018年06月29日 08:58    来源:北京商报    蒋梦惟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旅发委发布消息称,因景区设施缺乏维护、环境脏乱差、投入不到位等原因,依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决定撤销包头市妙法寺、鄂尔多斯市释尼召沙漠绿海乐园等12家4A、3A级旅游景区等级资质。

  近年来,不少地方都出现了景区被警告甚至摘牌的情况,其中还不乏5A级景区。数据显示,2015-2017年我国有14家5A级景区被原国家旅游局给予“严重警告”,3家5A级景区被摘牌。

  实际上,2015年前,我国鲜有景区被处以直接摘牌的惩罚。2015年,山海关遭到摘牌后,5A级景区才建立起“有进有出”循环,而橘子洲景区2016年被摘牌则被业内解读为“5A级景区动态化管理和退出机制正式建立”。“撤销5A对地方是件大事,这关乎到一个城市的形象。”有专家表示。

  根据原国家旅游局2012年印发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被评选为A级的旅游景区要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和复核,复核达不到要求的,将面临签发警告通知书、通报批评、降低或取消等级等处罚。据悉,原国家旅游局和各地复核普遍采取委托第三方专家组独立暗访方式。检查组专家全部从原国家旅游局和各地景区评定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产生。作为5A级景区的评审和复核监督机构,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由原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负责管理。

  原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曾表示,专家组每到一地,都以游客身份深入到景区各个服务区域,对照A级景区质量等级标准各项要求和游客投诉突出反映的问题线索,对景区的服务设施、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市场秩序等进行全面检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内蒙古12家景区集体被摘牌

2018-06-29 08:58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