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让网红景点变优质资源

2018年06月27日 15:39    来源:中国旅游报    陈潜袁雨晴

  原标题:重庆:让网红景点变优质资源

  重庆市旅发委发布的数据显示,端午小长假期间,洪崖洞、磁器口古镇、奥陶纪乐园等“网红”景区分别接待游客17.35、16.5、3.1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43.3%、16.1%、11.6%。新开放的弹子石老街和九街壹华里非遗市集也深受游客喜爱,3天共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

  然而,游客暴增也考验着重庆旅游景点接待能力。洪崖洞里游客摩肩接踵,磁器口排队3小时只为买一袋特产麻花……优质旅游时代,游客的体验感成为景区可持续、优质发展的重要考核因素。为此,“网红”重庆多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为游客带来更优质的旅行体验。

  硬件提质完善配套

  发展优质旅游就是要让游客玩得舒心、开心、放心,而景区硬件设施设备是营造舒适旅游环境的重要因素。

  洪崖洞在“五一”期间经历了一次“大考”,仅4月29日当天,游客接待量就突破8万人次。洪崖洞景区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奇说,假期游客大量涌入的确使景区各项管理工作难度增加。为此,景区做了很多准备,例如新增第三卫生间;投资20万元安装水马、不锈钢栏杆等用于引导游客;20名保安全员上岗的基础上,景区还请了30名保安在各重要关口点位保障游客安全。

  洪崖洞端午小长假期间仍然迎来客流小高峰。为确保游客人身安全和周边交通畅通,仅在洪崖洞区域,渝中警方就投入500余名警力。同时,景区开启了限流模式,通过新安装的流量监闸机实施“流量监控”,每小时限流8750人,每天52500人次。

  鹅岭贰厂文创公园是重庆新晋“网红”文艺“打卡地”,因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此取景而深受年轻游客欢迎。目前,贰厂正在推进精品酒店建设、全智能机械停车库建设等,进一步完善景区硬件配套设施,丰富旅游业态,培育过夜经济。磁器口古镇正在升级扩容,包括沙磁巷、磁器口后街、S1938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建成后大磁器口景区达4.5平方公里,将有效缓解古镇拥堵问题。

  智慧监测科学调控

  重庆出现众多“网红”景区点离不开互联网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成为监测人流量、建立预警机制、完善购票渠道、整合旅游要素、培育旅游增长点的有力抓手。

  重庆渝慧思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认为,要解决旅游增长带来的人流量过多等问题,发展智慧旅游是有效渠道。智慧旅游可以通过对交通工具、酒店以及线下旅行社、线上OTA平台数据进行分析,打造一个旅游资源库,快速预判未来几天景区接待游客人数。游客可以查询景区公布的数据选择错峰出行。景区可通过现场监控数据和游客量采集,判断是否需要增设通道,调整旅游线路,实现分流。

  今年3月21日,“森林旅游日”带来的乡村旅游热潮让酉阳桃花源景区游客大增。酉阳桃花源通过票务系统和景区内全覆盖的监控摄像头实时监测景区内人数。当发现人员拥堵的情况出现时,使用广播进行点对点的喊话疏散;当人流量达到最大荷载量时,就以暂时性关园措施缓解景区压力。

  酉阳县桃花源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网络运营总监白红说:“这一举措有利规避因‘超载’带来的不良后果。目前,景区的管控一体化平台已通过初验,未来将以智慧旅游和大数据监测为切入口,更好为游客服务。”

  此外,另一个“网红”景区、“排队3小时体验5分钟”的长江索道,为提高游客满意度,减少游客的排队时间,日前已开通预约购票服务。游客预约成功后,凭有效证件可进入“预约通道”乘坐长江索道,无须排队。

  产品多元全域发展

  优质旅游的基础是全域旅游,如李子坝轻轨站这类非传统景点的走红充分说明当下旅游业的“全域化”态势,也展现了游客对于旅游的新认识、新目标。

  重庆市政府旅游发展高级顾问罗兹柏就近期重庆旅游的爆红发表看法:“通过网红效应,我们更应该重视重庆的文化特色,将历史记忆变成旅游产品。”此外,他主张利用重庆独特的山城魅力打造多元化旅游产品,比如在李子坝轻轨站附近建设专用观景平台;将废弃的朝天门缆车重新开发;依托重庆的渡船,打造体验式旅游;新建跨江索道等。

  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秦定波表示,要让城市的每个资源都变成旅游资源。“下一步,重庆将继续按照优质旅游的目标和要求,打造都市旅游产品升级版、旅游公共设施升级版、宣传营销升级版、服务应急设施升级版。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提出,要适应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全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要注重全域化发展,做出亮点,做强特色,做深内涵,把景区连成线路,提升旅游的文化底蕴和特色魅力。注重全季节体验,唱响旅游“四季歌”。注重全产业发展,围绕旅游要素,丰富产品供给,推进业态融合,延伸产业链条。注重全方位服务,完善“快旅慢游”服务体系,于细微之处做精做细管理服务,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运用,提高重庆旅游美誉度和吸引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重庆:让网红景点变优质资源

2018-06-27 15:39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