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品牌成为上海新名片

2018年06月26日 09:04    来源:解放日报    贾彦

  老品牌既可以产生个人怀旧,也可以产生集体情感。上海老品牌见证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和繁荣,不仅能转化为品牌发展或复兴的经济效应,而且能带来文化和价值观的重塑。新时代,深入挖掘上海老品牌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有助于打响服务、制造、购物和文化四大品牌。

  贯彻“高精尖新”方针

  上海的老品牌,涵盖衣、食、住、行以及重工业等多个方面。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它们是上海城市的闪亮名片。

  一方面,上海老品牌体现中国民族工商业的新兴和发展,是上海作为全国乃至亚洲经济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时,上海不仅是中国工厂数量最多、工人阶级最集中的城市,而且是民族工业行业门类最多、投资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城市。江海通津、华洋杂处的贸易环境,促进了百货业、医药业、食品业、服装制衣行业等一批商业老字号的诞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诸如“信谊”“钟牌414”“百雀羚”等上海产品远销至香港、东南亚等地,“佛手”味精、“华生”电扇、“泰康”饼干、“鸿翔”时装等还荣膺世博会奖章。

  另一方面,上海老品牌体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战略的实现过程,是上海作为全国先进工业和科学技术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后,上海成为全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也肩负着“服务全国”的重任。为此,上海充分发挥配套协作条件好、科技力量强的优势,为全国输送了大量工业产品。其中,以缝纫机、手表、自行车为代表的“老三件”颇有名气。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原材料匮乏,上海在工业发展中贯彻“高精尖新”方针,力求在技术、质量上形成优势。例如,上海手表厂是新中国第一个手表厂,生产的“上海”手表引领风骚数十年。又如,上海还生产出新中国第一支绘图铅笔(“中华”)、第一条钢丝斜交轮胎(“双钱”)、第一包合成洗衣粉(“白猫”)……

  上海的工业产品质量必须力争一流,这在当时是全市上下的共识。为此,上海建立起严把质量关的制度体系,许多企业也把产品质量作为生命线。由此,当时的“上海货”等同于高档货。

  “货必求美胜英美”

  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也代表着历史和文化。历经岁月沉淀的上海老品牌,充分体现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

  开放成就上海。在上海老品牌中,兼容并包之大气、中西合璧之精巧,不胜枚举。如饮食行业,“杏花楼”以广式点心见长,“梅龙镇”主打川扬菜系,“红房子”因法式西菜闻名,“功德林”弘扬素食文化。深受小朋友喜爱的“大白兔”奶糖,最初仿制英国奶糖,后对配方进行调整,更适合国人口味,从而在1959年国庆献礼上推出后一炮打响。又如,西服本是舶来品,“培罗蒙”把中国传统缝制工艺在西服制作上发扬光大,制作出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精品。

  匠心成就上海。无论是古老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是现代文明的工业文化,匠心都代表着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态度。一些上海老品牌坚信“货必求美胜英美,而价钱贱过英美,则人心自然推向”,不断改良技术、提高产品性价比、提升服务水平,最终得以穿越百年风雨。新中国成立后,上海老品牌在对质量的追求上留下更多佳话。比如,1958年“英雄”钢笔(100型)有11项指标赶上甚至超过当时顶尖的“派克”(51型)钢笔。

  创新成就上海。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驱动上海发展的引擎。在积贫积弱、洋货充斥的年代,如果没有民族资本家怀揣实业救国的抱负、研制出一个个“第一”,中国和世界的差距恐怕会继续拉大。在百废待兴、艰苦奋斗的年代,尽管主要生产车间被国民党撤离时炸毁,江南造船厂依靠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成功制造出万吨水压机、潜艇和护卫舰。在改革开放时期,如果不是像“三枪”那样及时转变观念,像“正广和”那样开辟新的产品领域,老品牌的固有优势就可能成为发展的桎梏。可见,创新是上海老品牌生存、发展的根本。

  为品牌活化提供机遇

  研究上海老品牌有助于认识上海近现代的城市发展,有助于进一步理解上海的城市精神,更有助于发展上海的品牌经济。

  要深入推进上海老品牌的历史研究。研究上海老品牌是研究上海城市发展史、经济发展史的一个切入点。作为近代以来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上海老品牌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折射出上海乃至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体制变迁,折射出工匠精神和上海城市精神的培育发扬。我们应该进一步挖掘和提炼上海老品牌的历史文化底蕴,应该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发展资料的征集、整理和研究。

  要加强推介上海老品牌的故事。推介上海老品牌,就是宣扬中华民族的独立自主、艰苦奋斗,就是宣扬上海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上海老品牌所带入的文化因素和情感因素,对增强城市的凝聚力、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也具有重要的价值。除商业角度外,我们应该注重对老品牌的发展历程进行正向的文化建构和品牌塑造。

  要总结上海老品牌的兴衰经验,推动品牌复兴。近几年,随着电商的发展,像“百雀羚”“三枪”“回力”“恒源祥”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在国产同类品牌中居于前列。但与上海老品牌过去的辉煌以及世界一流品牌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上海老品牌历史长,受体制和政策因素影响大,需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但这种扶持不是简单的“输血”“造血”,而是要深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老品牌的品牌活化提供观念、机遇和经营方式的转型升级,以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和群众期待。

  总之,老品牌是上海的宝贵财富,是上海发展品牌经济、建设国际品牌之都的“活的教科书”。我们应该发扬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发展、社会支持的氛围,让上海老品牌成为上海的新名片,成为新品牌培育生长的智慧之源。

  (作者单位: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让老品牌成为上海新名片

2018-06-26 09:04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