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品供给调查:商品供给以国产为主 品牌左右企业进口决策

2018年05月28日 13: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记者冯其予)商务部日前发布《主要消费品供需状况统计调查分析报告》显示,我国商品供给以国产为主,品牌成为企业决定商品进口的主要原因。

  本次供给状况统计调查面向流通企业,共收到有效问卷1018份,超过95%的为有店辅零售业态,包括超市、百货店、大型综合超市等,超过85%的企业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

  调查显示,75.6%的参加调查的企业销售商品国产占比超过50%,其中国产商品占比较高的是珠宝首饰、服装鞋帽类,较低的是乘用车类。

  同时,品牌成为企业决定商品进口的最主要原因。39.2%的企业认为品牌是决定进口商品的原因,其次为安全、价格、设计和原料,比例分别为14.6%、12.9%、11.7%和11.6%。

  此外,企业未来一年内将维持现有进口商品比例,增加进口意愿在品类之间差异较大。未来一年,85.5%的企业将维持商品进口现状,7.4%的企业将减少进口,7.2%的企业将增加进口,增加进口意愿较强的集中于食品、母婴用品、化妆用品、钟表眼镜和乘用车类商品中。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