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园路漫漫 何求索?

2018年06月22日 09:0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王彩娜

  犹如夏雨过后猛涨的潮水,各地的文创产业园正翻涌出新的浪花。

  坐标北京,798艺术区、751时尚设计广场、郎园vint age文创园等一如既往地大放异彩,同时不断有后来者加入。二河开21号院,昔日违建成片,如今花开成海。下一步,产权单位将以“文化进社区”为指导,对部分存量房屋进行维修、加固,逐步引进相关文化产业,打造环境优美、文化色彩浓厚的文创产业园区。

  文化“湘军”向来蹄疾步稳,近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举行了“看见马栏山”主题推介会,代表湖南顶尖文创产业,向全球客商展现湖南文化软实力。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网络综艺排名前十的视频内容当中,“湘军”力量占到八成左右,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正在回到马栏山,聚力视频文化。

  继续南移,至福建龙岩,由“300岁”破旧老宅变身而来的准星楼1736文创园,随着文玩古董、手工陶艺、创意葫芦等多家商铺入驻,人气渐旺。

  再转向西南,重庆,位于北滨路的洋炮局1862文创园正在加紧推进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工作,将充分融合“吃、住、行、游、购、娱”等多元化体验型旅游业态,拟建成国内知名的兵工主题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级文创园,以文创为主的一期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开园。

  虽冠以不同名称,但文创产业园的崛起已成事实,尤其是数量的猛增,各地昔日对制造业产业园区的热情已经逐渐转移至文创产业园,大力疏解不符合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实现产业更高水平的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据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研究显示,中国现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共计2300余个,其中包括民族文化类、传统街区类、产业园区类、地方特色类、艺术创意类、文化创意类、旅游景点类、生态观光类。

  文创产业的力量也正在显现。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日前公布数据称,2017年,北京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908.8亿元,占本市GDP比重达14%,文化企业超过25.4万家,规上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6万亿元。今年一季度,文创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15.4%,规上法人单位收入同比增长17.1%,增速同比提高8.7个百分点,文创产业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作为最早开始发力建设文创产业园的弄潮儿,北京在文创产业发展卓有成效的当下提出,“亟须推动文创产业园优化发展、转型升级”。

  6月20日,北京市正式发布《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加快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两个专项政策,并宣布启动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工作。

  其中,《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突出强调了园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属性,并明确提出七条文创园区认定标准,以及“双70%”的量化指标——即入驻率达70%以上,同时园区聚集的文创法人单位数占已入驻法人单位总数比例应达70%以上的两大量化指标。其所称的“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也有了明确的定义,即在北京市行政区划范围内,由统一的机构进行建设运营管理,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导,集聚多家文化创意产业法人单位并形成一定产业规模,能够提供相应的基础设施保障和产业公共服务,并对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的特定空间区域。

  据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介绍,最终经审定及公示通过的北京市首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预计将于今年10月进行授牌。认定工作结束后,还将启动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评审认定工作。经审定后对于不符合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标准的集聚区将取消命名,对于符合认定标准的集聚区将不再沿用原名称,统一命名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纳入规范管理。

  《关于加快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则重点在支持政策方面,专门针对示范园区提出了七个方面、19条政策,即“示范园区政策十九条”,将对示范园区建设运营管理机构建设硬件设施、开展公共服务、文化金融服务、保护利用老旧厂房建设分园等给予资金支持,并在园区文化企业培育、文化人才服务、品牌建设推广、政策先行先试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在文创产业园遍地开花之时,未雨绸缪的不仅有北京,山东省日前根据《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管理办法》《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决定授予淄博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日照文化创意产业园等5家单位“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命名山东世博华创动漫传媒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为第六批“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文创园路漫漫 何求索?

2018-06-22 09:0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