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将带来五大新机遇

2018年06月20日 07: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隆国强: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将带来五大新机遇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将带来五大新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日前在出席“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时表示。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此,隆国强认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内在要求,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客观要求,也是适应中国比较优势转换的必然选择。

  隆国强表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这决定了经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要求我国经济发展切实转向高质量发展。2017年我国人均GDP达到9400美元左右,未来一个阶段,是从中高收入向高收入迈进的关键期,必须扎实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此外,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但到目前为止,我国参与全球竞争主要靠的还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再靠低成本的劳动力来参与全球分工、全球竞争就不现实了。这就要求提高劳动生产效率,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隆国强认为,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将带来五大新机遇。

  第一,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今天赶上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产业革命,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不断迸发,这就给我们带来了机遇。

  第二,消费升级带来的发展潜力。消费结构的升级是驱动一个大经济体最重要的动能,谁抓住这一轮消费结构升级,谁就能迅速做大。

  第三,绿色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中国经济转向绿色发展不仅是理念、制度的变化,还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市场需求,比如更加绿色的产品和服务等。

  第四,中国经济将更加开放,这也为我们用好全球资源、全球人才、全球市场,促进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第五,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向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重构一套能够适应和引导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而这一深化改革会创造很多新的机遇,释放很多发展潜力。(金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隆国强: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将带来五大新机遇

2018-06-20 07: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