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国崛起不可阻挡 A股值得守候

2018年06月21日 22:35   来源:微信公众号“信托圈”   

  连续几天的A股短期震荡,让国内很多投资者一头雾水。

  A股还行不行?中国经济能不能经得起贸易战?现在是不是抄底的时候,是不是下面还有十八层地狱?

  对于网友的这些提问,李老狮在前几天的文章里《中国经济靠自己 不怕特朗普贸易讹诈》已经明确给出了答案:所谓贸易战对中国股市的影响有限,中国经济和企业的基本面很好,突发性的下跌正是买入优质企业良机。

  当时是市场第一次大幅波动,一度跌破2900点,在情况并不明朗的情况下,李老狮通过归纳各大券商的中期业绩报得出上述观点。随着这两日市场逐步稳定,各大券商对市场研究日益深入,对市场的波动做了清晰的“复盘”,一些新的报告也在不断地发到我的邮箱里,通过对这些报告的整理和研究,李老狮对自己上次的结论更加确定。

  首先,对于这次A股调整的原因,李老狮经过归纳券商观点,认为主要由以下原因引发:

  内因:(1)国内金融去杠杆、严监管带来的流动性冲击,造成流动性趋紧。翻译成人话就是市场上钱少了,股票下跌的压力大。

  (2)经济增速有趋缓压力。

  外因:特朗普捣乱,要给中国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增加关税,造成了市场的恐慌。

  先说内因,社会融资规模下滑,造成流动性趋紧,确实是引发本次A股下跌的重要原因,但这是我们主动为之,其目的是为了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避免陷入房地产泡沫和债务危机,重蹈当年日本和欧洲的覆辙。

  大家知道日本经济整整失去了20年,欧债危机至今影响未能消除,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国家企业和政府、居民杠杆率太高,造成表面的繁荣,但最终积重难返,引发经济危机。中国当前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所以这么多年,我国政府一直要求不搞刺激,不搞大水漫灌,加快去杠杆、去库存,实际上就是拆雷,拆除引发经济危机的雷,因为我们的政府和企业举债太多,杠杆太高,成为了经济发展的地上悬河。

  所以党的十九大把防范重大金融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之所以是重大攻坚战,就代表了这是一个难啃的骨头。长痛不如短痛,现在流动性暂时紧一点,换来未来几年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值得的。

  再说说外因,特朗普确实能折腾,其政策也很有威慑力,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我国商品的出口一旦受到打击,确实一时半会会影响经济增长。但至于影响有多大,现在还不好评估,因为最终的征税金额并没有确定。我们姑且从最坏的角度分析,特朗普对所有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能阻止中国的崛起吗?

  大家都在买小汽车,但是多数人喜欢买关税高而且特别贵的进口车,而不愿意买没有关税的国产车,肯定不是购车者脑子有问题,是因为进口车的质量领先。全球消费者都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追求高质量的生活,一个国家为了保护自己的落后产业,而刻意的提高关税,并不能提高本国商品的竞争力。

  因此,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肯定会采取报复措施,中美两国双输的同时,一定会迫使中国企业加大研发力度,降低成本,提高商品质量,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这就要求中国必须走高质量增长之路,告别之前的粗放式增长,告别靠货币对经济进行强刺激。所以我们又回到造成本轮A股下跌的内因上,这是中国走的一条正确的道路,要一直走下去,这是中国走向高质量增长的必由之路。

  有网友问了,那么我们买什么?

  既然中国的崛起不可阻挡,那么必须有一个和中国地位匹配的国际资本市场,这个市场就是A股市场,虽然A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随着越来越多创新企业进军A股,这个市场一定会成为国际主要的投资市场,为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现在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点,如果你对我们的国家有信心,现在就是布局A股的好时机。

  引用重阳投资的结论:第一,把握中国经济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的长期趋势,布局在实际应用层面具有“大国重器”特征的高技术公司;第二,在日渐微妙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中,把握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中期趋势,布局具有自主品牌和民族品牌的消费品公司;第三,随着短期经济周期的演进和宏观政策的相机调整,利率下行预期将得到强化并会折射到股市上,把握那些具有明显债性特点的优质公司。(李老狮)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