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瓷瓶在法拍出1.2亿 曾被藏主遗忘在阁楼中

2018年06月14日 09:25    来源:深圳商报    胡云涌

  原标题:中国瓷瓶在法拍出1.2亿 曾被藏主遗忘在阁楼中

  据英国路透社6月13日报道,一件18世纪的中国花瓶近日巴黎苏富比拍卖会上,拍出了1620万欧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的高价。记者昨日从苏富比获悉,这件带有“大清乾隆年制”款的清乾隆宫粉地洋彩鹤鹿同春如意瓶曾被遗忘在法国一户家庭阁楼的鞋盒内。

  据苏富比介绍,此次成交的价格是预估价格的20多倍,也是苏富比在法国拍卖物品时出现的最高价格。苏富比的一位发言人说:“卖家知道它有一些价值,但没想到花瓶这么值钱,也不知道花瓶是乾隆时期的艺术品。”

  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认为,这个成交价格是所有竞标买家对乾隆“洋彩”器物的价值和御用器认定而产生的商业效能作用。

  据介绍,这件灯泡形花瓶长30厘米,绿色、蓝色、黄色和紫色色调的使用十分微妙。花瓶原来跟一些其他物品一起被堆放在阁楼里,保存十分完好,一个法国家庭在继承遗产后拿出花瓶交给了拍卖师。据介绍,藏主将瓷瓶带到巴黎苏富比时,仅用一个鞋盒装。苏富比的亚洲艺术专家奥利维尔·瓦米尔说:“卖家换乘了很远的路带着鞋盒来到苏富比,当我们打开鞋盒时,我们都被这件物品美丽的外表震惊了。”经过深入研究后发现,此瓶出自乾隆年间御窑名匠,仅只一例,极为重要而且珍稀无比。

  据悉,藏主的祖父母从其叔父那里继承此瓶,这位“叔父”于1947年离世,其巴黎寓所内的物件清单上列有本品。清单上还并列了其他数件中国及日本艺术品,包括中国瓷器、龙袍两件、一幅黄缎,以及一块收藏于雕漆盒内之铜镜。此洋彩瓶及其他艺术品在1947年前的来源已无从稽考,然而现存的一张收据显示,该家族前人曾于1867年巴黎万国博览会上购买了一件作为婚庆贺礼用途的萨摩烧香炉,此瓶很可能也是购于此时。

  此瓶瓶身绘鹿鹤寿松,寓意福寿康宁:九只祥鹿及五只丹顶白鹤,置嶙峋奇石,古松竞奇,远处山峰烟雾弥漫,画师卓艺可见。纹饰相近之瓶,仅见一例,现收录于巴黎吉美博物馆,较此瓶之器形纹饰,虽有异曲同工之妙,但装饰手法相异。清朝年间,御花园苑饲养鹤鹿,供皇帝玩赏,而本瓶所绘风景,极有可能为乾隆御花园实景写照。

  据《清宫瓷器档案全集》记载,仅两例洋彩鹤鹿图如意瓶。乾隆三十四年,命御窑制两瓶为贺寿礼品。

  据悉,本场拍卖持续了大约20分钟,多个竞购者争抢这一物品。最终买方是亚洲人,但拍卖行不愿透露其姓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中国瓷瓶在法拍出1.2亿 曾被藏主遗忘在阁楼中

2018-06-14 09:25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