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演出“专场”变“拼盘”谁之过

2018年06月08日 09:09    来源:北京商报    卢扬 王嘉敏

  原标题:海外演出“专场”变“拼盘”谁之过

  日前,歌手GAI刚刚结束了在墨尔本的演出,然而由于宣传问题,大批歌迷将一场由GAI作为演出嘉宾参与的音乐秀,误认为是GAI的个唱会,并因此引发现阶段大量歌迷退票。一场备受歌迷期待的演唱会,最终缘何变成了一场演出“事故”?在背后,谁又该为这场“事故”造成的损失买单?

  主办方致歉

  “从前期宣传的海报上看,这一次明明就是GAI的个人演唱会。原本满心期待地去看爱豆,结果却等来了一个拼盘,现在想来都很窝火。”据歌迷王先生回忆,由GAI参与的音乐秀于6月1日晚在墨尔本准时开场。然而开场后,先是一些不知名的rapper演唱了大约1个半小时后,GAI才终于出场,在台上的半个小时里只演唱了6首曲目。

  还有歌迷反映,主办方在前期宣传时让人产生误解。发布的宣传海报除了GAI本人的照片外,就只剩下购票信息和合作方LOGO。而在字体上,“GAI世英雄”几个字放到了最大字号,剩下的演出名称则在第二排。

  事件发生后,主办方LivePro发出声明称,之所以全部演出阵容直到演出前才确认是因为艺人“确认时间较晚或签证未能及时下发”;而关于宣传,主办方表示一直“明确此次演出为以GAI担任压轴演出的Show,而非GAI的专场演唱会”,演出名称也是延续了公司在2016年Superhero音乐节的制作概念,同时对于“对合作媒体宣传内容上稍疏于把关”,“对观众朋友们构成错误导向”致歉。

  随后,GAI的音乐工作室也发表了声明,表示这是一场普通的演出而非演唱会,在合约中只签订了5首歌并严格执行了合约,敦促主办方能够妥善处理解决此事,若因此进一步影响到GAI周延本人的名誉及形象,公司亦将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演出“事故”并非首次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4月,此次活动的主办方LivePro便开始为这场名为“LivePro GAI Superhero Show”演出造势,并开通演出售票通道。随后,网络上相继出现过多篇宣传物料,都是以GAI为主要宣传点。5月5日,官方又推送了一篇信息,称“嘻哈全新贵厂牌ONO多位成员加盟”,但在文中,海报依旧为GAI的单人海报。

  此次演出主办方LivePro的运营方为北京聚诚引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诚引力”)。据天眼查显示,聚诚引力成立于2015年3月,主要业务是组织国内音乐人在海外的演出。目前,LivePro已经举办过不少海外华人演出,包括逃跑计划乐队、GALA乐队、龙井说唱等。与在国内主办演唱会相比,海外演出的受众更为垂直,主要为留学生群体。然而,诸如此类事件,并非首次。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LivePro承接的赵雷美国巡演,因为签证问题导致演出取消,之后的退票流程,从演出取消到完全解决问题,拖了近半年之久;今年1月,由LivePro主办的Jony J“嘻哈引力”个人专场演出中,还出现了诸如临时更换场地、演出前更改阵容、演出时间短等问题。

  慎打营销擦边球

  近年来的海外华人演出市场正是一片蓝海,由于海外演出市场面对的最大消费群体是海外留学生和海外华人,在群体内部的传播力很强,主办方看似一个小过失,实则消耗了艺人形象与自身的口碑。

  在从业者看来,目前华人在海外的演出类型主要有三种,首先是作为文化交流的项目演出,以政府为主导;其次是大型巡演在海外有计划场次,这种类型的演出艺人经纪公司通常为主办方;更为常见的是纯商业形式的音乐演出,对于艺人来说,这就会涉及到要寻求运营海外演出的合作主办方。

  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表示,总体来看,目前华人海外演出市场运营的整体成熟度还不高,除了能够在海外落地公司的大型演出商外,很多公司都比较年轻,而且各个国家的场馆设置、演出规范、售票渠道等都不尽相同,缺乏运营经验很容易产生问题。还有一些演出主办方为了吸睛,常常会打出营销“擦边球”,例如承诺难以实现的票务权益,或者用并不会出演的艺人来吸引消费等。

  “在此情形下,艺人经纪公司在对接海外演出主办方时也要谨慎,合约条款和宣传物料都要严格审查,出现质疑及时解决。消费者遇到虚假宣传等问题也可以借助诉讼的方式维权,但可以想见的是,此类演出在海外维权相较于国内有诸多困难,目前行业对于国内演唱会市场的监管越发细致,但是为了进一步拓宽文化传播影响力,对于在国内一些主营海外演出的公司同样应该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王毅强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海外演出“专场”变“拼盘”谁之过

2018-06-08 09:09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