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演出蕴含大市场

2021年06月01日 11: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记者 于 帆

  一到周末,北京的“80后”妈妈李嘉就忙碌起来了,她和3岁半的女儿几乎每周都是北京剧院、中国木偶剧院的座上客,从经典的《白雪公主》《木偶奇遇记》,到动画IP改编的《汪汪队立大功》《冰雪奇缘》,再到中国传统的木偶剧,李嘉母女都没落下。“孩子对艺术的感受,就应该从小培养”,这是李嘉愿意经常带孩子去看儿童剧的原因。类似李嘉这样选择以儿童剧作为孩子艺术教育启蒙的家长还有很多,不仅集中在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城市及地区,在更多的二、三线城市,儿童剧市场需求都在逐年升温。

  据大麦网数据显示,随着居民收入的提升,以及“80后”成为育儿主体,家长对于孩子艺术素质的培养逐渐重视,儿童剧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上海、北京分别成为消费力最强和演出最多的城市,而深圳、杭州、成都等新一线城市,也逐渐成为儿童剧演出的消费热门地。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 2014年,儿童剧的市场规模仅7.4亿元,至2019年,全年儿童剧演出接近2万场,总票房超过10亿元。可见我国儿童剧演出市场规模呈逐渐上升的趋势。

  尽管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演出市场的停摆,今年以来,以儿童剧演出为代表的亲子性文化消费市场明显回温,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儿童剧演出,成为周末、假期“合家欢”的主要形式。尤其在“五一”小长假、端午节假期,北京、上海、广州、泉州、天津等地剧场均推出或计划推出多场次儿童剧演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天津市儿童艺术剧院、捣蛋鬼儿童剧团、大船文化等儿童剧创作机构推出的儿童剧市场反响热烈。

  在市场专业分析机构负责人看来,儿童剧市场崛起的根本原因在于家长对儿童教育的普遍重视,而各地重视文化消费也是儿童剧票房增长迅速的原因之一。据道略演艺产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生育政策放开背景下,儿童戏剧发展备受关注。当前,儿童剧消费对象主要呈现出两个特征:一是父母有较高的文化教育水平,对孩子艺术教育有较高需求;二是高知家庭收入水平较高,儿童剧消费能力强。调查显示,在31岁至40岁的观众中,其选择的演出类型最多的就是儿童剧。

  儿童剧市场的火爆也带来创作上的多样化,其中,国家院团在政府的支持保障下,一直起着示范引领作用,许多地方院团的作品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民营院团、社会机构的加入,包括各种演出单位对国外儿童剧的引进,也让观众有了更加丰富多样的选择。

  2016年创立的大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引进的加拿大互动亲子剧《你是演奏家》、美国音乐舞台剧《汪汪队立大功》已成为市场爆款,2018年观剧人次达60万,营业额以每年100%的速度增长。创立自2013年的深圳小橙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2017年获1500万元A轮融资。该公司在获得《小猪佩奇》等热门IP授权后,创作出《小猪佩奇》音乐剧。迄今,小橙堡拥有50个自主版权作品,在全国120个城市完成巡回演出超过1万场,接待观众数千万人次,连续多年在国内亲子演出市场份额中点据高位。

  对于这些引进作品深受国内小观众喜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认为,这几年国外儿童剧引进数量不断增长,不管是品类还是质量都丰富了中国儿童剧的市场。另外,这也为国产儿童剧的生产机构、院团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有助于提高国产儿童剧的质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儿童剧演出蕴含大市场

2021-06-01 11: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