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高薪都是“胜者通吃”惹的祸

2018年06月07日 08: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余胜良

  原标题:明星高薪都是“胜者通吃”惹的祸

  明星高薪酬,是因为你看不到还有很多人低薪酬,就好像你认为画家的画都很值钱,而不知道还有很多画家终其一生都很难养活自己一样。

  几年前一线明星片酬上千万都令人咋舌了,现在演出一部戏可以收入上亿元,这个片酬以前只能出现在好莱坞。

  中国的男女明星们每个都是赚钱机器,以前女明星要嫁给商人,就跟香港经常发生的那样,现在女明星可以嫁给男明星了,因为娱乐行业赚钱,男女双方加起来比一家小规模上市公司赚得还多。

  在明星高薪酬诸多原因中,最重要的是所谓的“胜者通吃”,这个原因已有众多人阐述过,就是在某些行业极少数获胜者可以获得行业大部分利润,获得让普通人咋舌的收入。这其实是因为传播手段提高的原因,比如梅兰芳在民国时期可以赚很多钱,但那时候粉丝们只能到戏院去看,还有更多人不知道他是谁,放在现在,他可以出现在网络上、电视上,出现在唱片上,出现在荧幕上,现代化的传播手段一定会让他尽人皆知赚更多钱,一方面他的市场会拓展,另一方面他会挤占其他艺人的空间。

  在传播方式原始的市场状况下,各路艺人因为地域等原因都会有自己的一碗饭,因为对戏曲有需求者不可能跑那么远去消费梅兰芳,但是现在梅兰芳可以借助无孔不入、全覆盖的传播手段挤掉这些艺人的位置。传播手段的提升,极大地提升了头部艺人的地位。

  另一方面,还有很多艺人也能生存下来,但是他们出现在低成本影视剧里,出现在酒吧里唱歌,他们靠低价格赢得市场,获得的收入和普通人没有多大差别,因为他们的声音,只能在酒吧、街头上传播。曾经出名的港台影视歌星后来只能偶尔出现又沉寂下去,他们其实也马不停蹄在各地演出或走穴,但这些演出或走穴已很难引起关注,上不了娱乐版面。

  很多家长不愿意孩子进入娱乐圈,就是因为十有八九会在竞争中失利,到头来只能拿一个普通薪水,还不如一开始就找好一个行业,找一个不是胜者通吃的行业。

  大多数经济体也存在这种情况,比如手机行业,苹果就拿走了九成以上利润。

  各国明星薪酬千差万别,这只能说是命运,中国明星水平可能不高,但幸运的是生在中国这么一个好地方。前南斯拉夫的演员,一辈子过得都很清贫。香港演艺事业很早就很发达了,但是演员们要不停接戏,没戏接就要挨穷,一线明星片酬跟内地比也逊色很多。

  这背后的原因就是,明星还是一个区域市场,市场受文化的原因依然相对分割,市场大小决定了获利能力,中国是一个相对封闭又统一的大市场,在这里演员们可以将利益最大化。软件行业有一个说法叫边界扩张成本极低甚至为0,扩大受众并没有增加太多时间和成本,但是会增加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娱乐行业同样如此。拍摄一部电影花费的投资和心血,中国内地、香港和韩国可能差别不大,但中国庞大的消费基数可以放大影片票房,并最终反馈到演员片酬和制作成本上,其他娱乐行业同样如此。香港明星、制作人北上,不是因为他们做的不好,而是因为内地太赚钱,香港赚钱太难了。

  好莱坞电影因为是以全球为消费市场,所以可以拥有全球最高的票房,最高的制作成本和演员片酬,也聚集了全球最赚钱的影视公司。体育行业也是如此,著名联赛和国际赛事也是全球销售,所以足球、篮球明星可以有高额薪酬。

  这种高薪酬是否合理?像那些著名的足球、篮球俱乐部,员工薪酬不低,实际上俱乐部盈利情况并不好。政府觉得少部分明星高薪酬不合理,但是并没有什么用,这是他们在市场上的传播身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明星高薪都是“胜者通吃”惹的祸

2018-06-07 08: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