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字体”离字文化推广很远

2018年05月17日 10:08    来源:山东商报    木须虫

  原标题:“明星字体”离字文化推广很远

  在江苏卫视近日播出的《无限歌谣季》中,歌词字幕少见地出现了个人字体——汉仪毛不易体,是根据歌手毛不易手写字打造而成的一款字体。为明星打造字体,在 QQ、电视字幕、手机等环境使用,如今成为一个新鲜现象。明星字体是“玷污”了字文化,还是推广了字文化,引发人们关注。(5月15日《北京日报》)

  所谓的IP字体与输入法字体库中任何字体没有什么区别,如黑体、楷体,都是经过技术处理后显示的标准化。只不过 IP 字体是从明星手写字处理而来,有着鲜明的个性,再加上明星的影响力,容易成为人们特别是明星粉丝在社交媒体文字显示运用的选择。

  但是,无论谁选择IP字体作为沟通显示的字体,都丝毫没有改变既有的输入习惯,所显示的手写体是他人的手写字而非自己的,至于会不会带来用户对手写的重视,想必也是个伪命题,电脑工具时代,拿起笔是件奢侈的事,手写功具性的退化,并不是看着明星手写体就可以改变的。

  同时,就字文化推广来讲,明星的IP字体未必符合示范的审美要求。就实用性来说,汉字要写得规范工整;就艺术性来说,汉字书写是门艺术,讲究技术与文化内涵。放眼明星,能够把字写得工整规范的并不多,有的甚至是“丑到人神共愤”,显然不符合字文化推广的价值导向。

  更重要的是,如何是字文化推广最终的目标,还是让更多的普通人拿起笔来写字,或者说让普通人的手写字有使用和传播的空间,通过交流过程的评判来激励普通人练习写字技能、提高字文化素养。显然,明星的IP字体并不具备字文化推广的大众性。归根到底,明星IP字体不过是粉丝经济的衍生品,只不过这一次是揩了字文化的油。所以,切莫打上推广字文化的噱头,说得那么高尚和冠冕堂皇。

  在智能手机与汉字编码输入时代,手写并非全然失去生存空间,相反,随着技术的进步,如图形处理技术的成熟,手写即时显示与通讯并非不可行,倘若如此,营造出手写应用新的场景,手写字乃至应用书法再次焕发青春亦未可知,关键是如何引导文化传播与技术运用的融合形成风尚。这些,显然比明星的IP字体更值得期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明星字体”离字文化推广很远

2018-05-17 10:08 来源:山东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