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快手 A站能否提速“快走”

2018年06月06日 08:34    来源:北京商报    卢扬 王嘉敏

  原标题:背靠快手 A站能否提速“快走”

  6月5日,快手确认已完成对A站的整体收购,未来,A站将保持独立品牌、维持独立运营、保持原有团队、独立发展。而快手也会在资金、资源、技术等方面给予A站大力支持。但聚集了大量的二次元社交群体的A站,从2017年底开始却相继出现了网站停摆、拖欠工资等风波。此次被快手整体收购后,A站又能否借机实现提速“快走”?

  A站成立于2007年6月,是国内第一家弹幕视频网站。2010年初,A站创始人之一以400万元的价格出售了A站,接手的是斗鱼直播创始人陈少杰。2014年,A站被转卖给手游公司晶合思动的创始人杨鑫淼,同年奥飞娱乐入股A站,并入驻了新的管理团队;2015年8月,A站宣布获得优酷土豆A轮融资5000万美元,但融资前优酷土豆起诉A站侵权也引发了高层变动;2016年1月,A站获得软银中国A+轮6000万元投资;此时孙旻由A站CEO升级成为总裁,同年7月,奥飞娱乐首席战略官李斌接任董事长,A站原总编辑刘炎焱接任CEO职务。

  除人员的频繁变动外,A站的业绩也难言乐观。数据显示,A站在2015年的营业收入为363万元,净亏损达1.13亿元;2016年前9个月营收约为71万元,净亏损达1.46亿元;截至2016年9月30日,A站的负债总额高达1.48亿元,净资产为-1.12亿元。6月5日,中文在线再次发公告表示,公司已经向A站支付投资预付款1.385亿元,现拟将公司持有的全部A站权益以1.4亿元出售给快手。

  在行业人士看来,中文在线此举可以让A站的股东基础更加稳定,但随着当前国内二次元文化广泛地传播和普及,视频网站所在的影视文化赛道已变得分外热闹,A站想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充份额,运营力的提升与持续性的内容产出至关重要。

  2017年11月,A站曾出现长时间的停摆,官方网站下端出现“该页面因服务不稳定可能导致无法访问”的提醒,手机客户端也迟迟未能恢复;今年2月初,A站官方微博发文称“我想再活五百年”,随后,A站移动客户端和网页端均无法正常打开;与此同时,有A站员工在社交媒体指出工资被拖欠。

  在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看来,资本入驻为公司带来的不仅是资金,还有各方商业的博弈,视频网站想要借力资本提速发展,一方面要保证网站的良性运营,提升用户留存率与活跃度;另一方面则是要协调好利益分配的问题,否则A站受损的不止是当下的品牌影响力,还有资本的信赖以及未来持续发展的商业化之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背靠快手 A站能否提速“快走”

2018-06-06 08:34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