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整改 短视频如何“晋级”

2018年04月10日 09:08    来源:北京商报    陶凤

  原标题:快手整改,短视频如何“晋级”

  继4月4日发布整改措施后,快手4月6日再度在官微发布整改措施,强调将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与此同时,快手在多家招聘网站发布了关于“内容审核编辑”岗位的招聘信息。

  “低龄妈妈”在网络上传播引发的舆论漩涡,一夜之间把快手推上风口浪尖。质疑并不能影响快手成为当下最热的手机应用。

  跟大多数有智能分发功能的互联网产品一样,快手的产品模式也是把人和信息做精准匹配。一切注意力资源,都交给了机器来分配。这只无形之手,决定了内容被推荐给谁,被推荐给多少用户,也决定了是否给你直播权限。

  玩命表达自己的用户,拼命抢夺的注意力资源,人工智能技术会间接通过大数据“鼓励”出位、猎奇,这也是“快手们”难以逃脱的商业原罪。

  机器对用户兴趣的识别,往往不分“好坏”,快手迅速在民间风生水起。而现阶段互联网行业的技术,在识别文字和照片方面已经相对成熟。而视频内容的识别技术还有待突破,目前只能识别场景。

  快手非改不可,内容的“断舍离”意味着流量将被压缩,也关乎快手们的生死存亡。用户量、留存率、商业化,始终是短视频平台绕不开的命题。那些为快手鸣冤洗地的人坚信,快手让沉默的大多数不在沉默。

  即使内容被一二线城市的用户认为 low,但没有人能忽视在“快手们”上活跃着的巨大人群,一二线城市和三线以下城市的互联网用户之间,存在一条巨大的鸿沟,从信息获取渠道到内容口味倾向上,都存在着难以调节的差异。

  哪怕是BAT,也无法触及到所有人群,拼多多的崛起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从生意的角度,两者无分高低,区别只在于如何抓住不同人群,用什么内容来满足他们。

  抓住草根用户群,以最正确的姿势去迎合他们,除了这些,如何在内容上加以创新,“快手们”做得还远远不够。“风口上”的生意越来越难做,整改之下,缺乏核心内容的“小散”视频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已成必然。

  营销风头依旧,新形态崛起,短视频聚集提上日程……短视频日趋惨烈的竞争环境下,涌入者与退出者不相上下,每天都有新节目在接近头部,也有人滑出榜单。

  传统的高曝光、高流量的打法,将越来越难立足。短视频终究只是互联网生态下的产品,抢占的是用户的碎片时间,抢占用户的注意力。产品升级意味着观众特征及需求更加集中,这样才能实现高效曝光,用内容筛选用户,进而提高视频内容门槛。

  时刻挑战陈规和套路,需要对人心和市场的洞察以及突破天际的脑洞来支撑创意。确保优质内容的产出、扶持计划的可持续,帮助优秀的内容团队找准持续健康的可变现方式,应该成为整个短视频行业生态搭建、创意内容得以发展突围的固本之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快手整改 短视频如何“晋级”

2018-04-10 09:08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