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法律底线不是能用来娱乐的

2018年06月05日 09:47    来源:深圳商报    胡蓉

  原标题:挑战法律底线不是能用来娱乐的

  昨天,A股市场上的影视股延续了上周开始的集体暴跌,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收盘更是双双跌停。在两只标杆股的领衔下,整个影视板块都颇为低迷,板块均涨幅两市垫底。据估算10家影视股龙头公司市值累计缩水高达107亿元。在香港地区上市的华谊腾讯娱乐,股价更是一度暴跌超20%。

  影视股的暴跌,源于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近期关于影视从业人员签订“阴阳合同”的爆料,此事件被认为是揭开了影视圈税务问题的冰山一角。发生在娱乐圈的事件之所以会波及财经界,是因为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东中,有许多是娱乐圈明星。尤其唐德影视,股东之一就是被崔永元直接爆料的范冰冰。根据唐德影视2018年一季报显示,范冰冰持有唐德影视644.9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1.61%,位列第六大流通股东。按照昨日唐德影视的表现,若范冰冰第二季度尚未卖出唐德影视股份,则手中股份昨日内市值已经“缩水”达上千万元。

  3日国家税务总局也发文声称: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如发现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如果崔永无所言不虚,那么这些上市公司就有信息造假和信息欺诈之嫌,这将极大伤害投资者的信心,影响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从而也令这起涉嫌偷漏税事件具有和同类事件不一样的重要影响。

  中国企业的税负重和个人所得税的税率较高是一个经常被大家吐槽的事实,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就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指出过这个问题,每年两会也都有代表委员呼吁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并适当降低税率。在税负过高的情形下,企业和高收入群体会尽量进行合理避税,是可以理解的。而合理避税也不是一件上不得台面的问题,这是一种理性务实的选择,也并不为法律所禁止,相反,在政策允许下,有些地区还会以税收优惠来吸引企业,比如,为了享受新疆霍尔果斯当地的“五免五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许多影视公司前往霍尔果斯注册子公司,包括唐德影视。

  不过,你可以抱怨税负高,但并不能因此而以身试法;你可以指出税率机制有不合理的地方,也不能用不合法的阴阳合同去挑战法律底线。总而言之,面对税率制度中的一些不合理之处,作为企业和公民,该做的是努力推动制度的调整与改变,而非想当然认为自己的某些伎俩就此能披上合理的“外衣”、能够获得公众的理解与同情、能够得到法律的豁免。法律的权威性有刚性手段来维护,国税总局的表态已经表明,有这样的想法只会自食苦果。

  而作为影视制作上市公司和明星们会这样以身犯险,更是令人遗憾。这是因为,能上市的企业都是行业翘楚,上市公司的募资对象是更广泛的群体,因而和普通公司相比,人们认为它们会更讲诚信也应该更讲诚信,否则将影响投资者的价值判断和正确决策,也影响相关利益人的利益。因此,有必要彻查这些上市公司是否真有违法之举以维护市场公平。

  而对影视明星来说,形象是其最大资本和核心竞争力。他们的身价,就是公众对其形象欢迎程度的溢价。公众形象往往是其身价的一部分。明星们也很注重塑造正面向上的公众形象,而表里不一对公众形象的损害已有无数先例。

  娱乐圈里混久了,别忘了有些事情始终是严肃的。挑战法律底线不是能用来娱乐的,影视制作上市公司和明星们该长长教训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挑战法律底线不是能用来娱乐的

2018-06-05 09:47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