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元规模亲子游市场同质化严重 缺乏创新

2018年05月30日 14:1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500亿元规模亲子游市场同质化严重 缺乏创新   

  六一儿童节将至,不少家长在为孩子安排出游行程。从各大旅游企业的预订情况看,亲子游已成近一阶段出行的主流。

  近年来,随着80后、90后晋升为新生代父母,他们更重视亲子关系和对孩子的教育,尤其是通过旅游方式的综合教育,会利用尽可能多的机会带孩子踏上旅程。

  据悉,携程对近千名用户进行的一项调研显示,出游意愿方面,9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参与亲子旅游;出游次数方面,65.2%受访者表示会带孩子出行两次,28%受访者将安排3至4次出行。

  驴妈妈旅游网《2018年亲子游消费报告》显示,2018年1~4月,亲子游出游人次相比去年增长近1.6倍,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带上孩子外出旅游度假。出游人群中,正值生育高峰期的80后人群已然成为当前亲子游市场的主力军,其中,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的家长最热衷亲子出游,南京、长春、成都、武汉、宁波等城市的家庭亲子出游增速较快,“带娃出游”已成为旅游市场上的主流消费趋势。

  “亲子旅游市场正从一个自发成长期走向一个市场培育期,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的3亿人次及其背后的家庭的需求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这将是一个越来越庞大的市场。”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在线亲子游的市场规模达到207.9亿元,增速超过80%,预计2018年将达近500亿元市场规模。

  分析

  亲子游套路一致 缺乏创新

  面对亲子游这个蓝海,国内旅游企业纷纷盯上了这块大蛋糕,推出了种类繁多的亲子游产品。虽然市面上亲子游产品五花八门,但产品同质化严重饱受诟病。

  “一些旅游机构把凡是有涉及适合孩子游玩的常规线路,都贴上亲子游的标签,并未针对亲子群体进行产品设计与服务创新,价格却高出许多。还有很多产品不见亲子项目,只以观光为主,缺乏亲子特色。”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表示。

  岭南控股广之旅发布“2018暑假家庭旅游出游清单”显示的家庭旅游10大出游痛点中,就包括了亲子游中旅游产品雷同率高,缺失唯一性,降低了单次旅游的体验品质。广之旅负责人表示,家长的“痛点”之一,是目前亲子游缺少唯一性,同质化严重。一些旅游产品虽然披着“亲子游”的外衣,但只是“普通旅游产品+主题乐园”形式,仅能满足日常游玩的需求,实际缺乏亲子互动性。同时亲子旅游产品模式雷同,套路一致,缺乏创新,令家长与孩子的旅游体验差。

  据介绍,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之后,二孩家庭出游数量增多,但许多景区的亲子套票和酒店的“亲子房”,还是参照原来“两大一小”的标准设计,让很多家庭遇到出游尴尬。另外,如何选到两个孩子都适合的目的地和出游方式,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事实上,国家相关部门并没有出台专门针对亲子游的产品标准,更多的是旅游企业依靠自身对亲子游的定位来制定服务标准,这造成了亲子游产品的良莠不齐。

  面对这些市场“痛点”,戴斌建议:“我们看到消费者会越来越关注安全、品质和体验。未来,亲子旅游会越来越多地和文化、科技、教育、避暑、冰雪等新需求、新业态融合发展。希望旅游企业能够做出更多创新,满足消费者对亲子旅游、品质旅游的需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500亿元规模亲子游市场同质化严重 缺乏创新

2018-05-30 14:10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