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工作者:用前沿科技对接文化需求

2018年05月29日 09: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连晓芳

  原标题:文化科技工作者:用前沿科技对接文化需求

  2016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以此为标志,从2017年起,国务院将每年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旨在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创新报国,引领发展。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再次临近,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在文化领域,同样活跃着一批科技工作者。他们响应时代号召,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勇担新使命、砥砺新作为、建功新时代,为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无可替代的贡献。

  结合文化事业 攀登科技高峰

  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合作开展了“指南针计划”试点项目“中国古代生铁发明创造价值挖掘与展示”,结合国内考古新发现和研究新进展,深入挖掘我国金属文物和矿冶文化遗产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阐明生铁与生铁制钢技术发明对中华文明及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所长潜伟告诉记者,该项目激发了公众对于古代铁文化的兴趣和思考。

  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充满科技含量的“北京8分钟”惊艳世界。由于参演要素多、创意过程复杂、排练关联度高的特点,由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丁刚毅带领的团队专门研发了文艺表演预演系统和训练彩排与数字验证系统,将文艺表演的过程进行仿真化处理,保证了前期创意设计与现场排练工作的顺利进行。“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帮助导演、演员解决具体问题,共同完成‘北京8分钟’这场视觉盛宴,是我们团队每一位成员最骄傲的事。”丁刚毅说。

  牢记使命 将科研工作与社会责任感紧密结合

  科技工作者作为科技活动的主体,需要具备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在互动媒体设计与装备服务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吕德生看来,科学精神与科学道德是科技工作者的立身之本。“要坚持严谨求真的科学精神和诚信务实的科学道德,正确把握科技方向,参与科学决策。”吕德生说,科技工作者要以人民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承担政府智库的责任。

  解决社会关切的现实问题,进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互动媒体设计与装备服务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的重要思路之一。“针对老年人走失问题,我们实验室正在设计开发一种老年人佩戴的小装置,基于先进的计算机图形图像技术,帮助预防走失并搜救走失的老年人。”吕德生告诉记者。

  开展科普工作是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通过大量的科研工作,挖掘、阐释、传播文物背后的科学价值,让公众了解并感受到文物的魅力。”潜伟说,研究所还在校园内举办了“铸铁中国——古代钢铁技术发明创造展”和中国大型铁质文物调查、宣传活动,激发了青年学生对祖国优秀文化遗产的兴趣,培养了其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

  开拓创新 加速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

  对科技工作者而言,最大的成就感莫过于科研成果投入市场、服务社会。演艺装备系统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宜春说,近年来,该实验室设计开发的舞台方舱不断升级更新,如今已研制到第三代,为基层演出提供了集成化的舞台解决方案;该实验室研制的“舞台感温示警电缆”通过识别预警电流过载问题,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提高了舞台演出的安全系数。

  当前,文化与科技的交融日益广泛和深入。张宜春认为,做一名合格的文化科技工作者,首先要明白从事文艺创作的人在想什么,让科技成果真正对接他们的需求。其次,要对尖端技术保持足够的敏感度和理解力,要具备多学科知识,了解行业动态,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文化科技工作者:用前沿科技对接文化需求

2018-05-29 09: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