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评论员:用科技筑牢国家强盛之基

2017年01月10日 0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一年一度的国家科技大奖再次揭晓。9日召开的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群星荟萃,我国高温超导奠基人赵忠贤、我国首个诺贝尔自然科学类奖项获得者屠呦呦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的中微子振荡新模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北斗二号卫星工程、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分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我们向获奖的科技工作者们表示热烈祝贺,我们也为之深感自豪,因为科技工作者不断推出的科技创新成果,正在一步步筑牢国家强盛之基。

  用科技筑牢国家强盛之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需要。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出台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在描绘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发展蓝图时提出了这样的目标:到2020年,国家综合创新能力世界排名进入前15位,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显然,要实现这样的战略目标,必须用科技创新的实力来说话。而这仅仅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第一步,后续还有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战略目标等待我们一步步实现。要想实现“三步走”的创新中国宏伟蓝图,就需要更多像“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青藏铁路”“北斗导航”这样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科技成果来夯实基础。

  用科技筑牢国家强盛之基,是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新中国成立近70载,我国各行各业人才辈出,科技工作者群体更是英才荟萃。从国家科技奖的各获奖项目,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正以舍我其谁的豪情,拼搏在世界科技竞争的主战场上。在众多国际主要科技领域和方向上,中国人捷报频传,已经占据一席之地。在部分优势项目中,中国人正从跟跑转向并行和领跑,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们不辱使命,愈战愈勇,愈战愈强!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我们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正是为了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基塑魂! (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