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惊艳文博会 文化IP成风向标

2018年05月22日 08:57    来源:中国企业报    宗和

  原标题:特色小镇惊艳文博会 文化IP成风向标

  作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每届文博会都成为展示文化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舞台。今年第十四届文博会上,特色小镇惊艳亮相,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特色小镇掀起了建设热潮,各种乐园、民宿层出不穷,超级IP俨然已成为特色小镇的风向标。未来,在强调特色小镇规范发展的现状下,立足当地实际做好特色产业规划,打造独有的IP品牌,才是特色小镇长久发展的根本。

  特色小镇IP成亮点

  今年,多个特色小镇项目在文博会上签约,更有深圳龙岗华侨城甘坑新镇、罗湖梧桐山艺术小镇、大浪时尚小镇等多个特色小镇亮相文博会分会场。业内人士分析,国内特色小镇的兴起和发展有一定的必然性。近两年的时间探索让特色小镇发展的政策风向越来越清晰、规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文博会上,最引人关注的当数“2018十大最受关注奇幻IP”的颁布,电影《刺局》、国漫《一人之下》、掌阅文学《元龙》等十大重量级IP纷纷入选,为“奇幻大年”平添诸多期待。

  专家指出,同文化产业强调IP一样,特色小镇的发展也离不开IP。例如著名的法国戛纳电影小城、普罗旺斯的薰衣草小镇、美国格林威治对冲基金小镇等等,都有其独特的IP。特别是对于一些产业特点不明显、旅游资源不丰富的地区,打造一个全新的IP内涵或许会成为特色小镇发展的一剂良药。

  丽江和平玫瑰特色小镇的“和平玫瑰”IP元素;浙江嘉善巧克力小镇的巧克力甜美元素;乌镇、古北水镇系列的文化节元素等,成为目前国内特色小镇建设中最具特色的小镇IP之一。专家指出,随着特色小镇的竞争进入白热化,下一步,特色小镇比拼的将是小镇IP。

  让小镇融入新灵魂

  一个IP的产生一定始于创新、颠覆的初衷,具备探索的精神。从北京的798艺术区到成都的宽窄巷子,从丽江的茶马古道到乌镇的戏剧节,从莫干山的洋家乐到鼓浪屿的咖啡馆……特色小镇不仅仅是传统建筑空间、商业业态的变革,更是其内在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的变革,乃至传统文化基因潜移默化的质变。

  “南有周庄,北有周窝。”漫步在周窝音乐小镇,既能领略中国北方农村的淳朴厚重,又能饱览西方现代音乐元素。河北省衡水市周窝镇副镇长、音乐小镇管委会主任宗丙达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没有乐器制造产业,就没有音乐小镇。

  2017年是周窝音乐小镇转型升级的重要一年,周窝音乐小镇依托河北省武强县30年生产西洋管弦乐器的基础,植入音乐教育产业,引进与多国家、多城市的艺术交流,形成独特的平原乡村人文旅游风景线。

  音乐特色成为周窝独有的身份IP。业内人士分析,挖掘文化内涵,将文化作为小镇建设的魂魄,把文化基因融入小镇建设,把音乐和文化结合,形成独特的文化标识。周窝音乐小镇以乐器产业为龙头,培养壮大产业链条,打造以音乐为主题,集创作、欣赏、展演、体验、居住、餐饮、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旅游服务区域。

  深山小镇的瓷风古韵,从旧屋翻新的大街小巷里飘溢出来。历经60年风雨飘摇的上垟镇国营老瓷厂,在一度荒废衰败后,在2015年又焕发出蓬勃生机。2015年,浙江省打造特色小镇的规划出台,“中国青瓷小镇”应运而生,它不仅成为浙江省第一批特色小镇,还顺利入选“中国最美小镇”榜单。

  “千年的青瓷文化是小镇的核心内涵。”“中国青瓷小镇”创始人、浙江龙泉鉴真陶瓷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季建真表示,转型后的“中国青瓷小镇”着力于打造集文化传承基地、青瓷产业园区、文化旅游胜地为一体的宜创、宜居、宜游的青瓷文创主题小镇。

  专家建议,在促进IP深入融合特色小镇发展的同时,必须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同时入手。在供给端,要在特色小镇项目设计、内容创造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品牌化发展,还要防止以打造文化IP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在需求端,要贴切特色小镇自身需要,不要盲目追求“高大上”项目。

  产业与文化的融能量

  特色小镇,核心在“特”。如何从资源转化成内容,这是目前特色小镇非常缺失的环节,因为大部分经营者没有真正意义上去做研发和产品,没有去开发团队,缺少创意的能力,所以很难打造属于自己的IP,这是问题所在。

  在江苏江阴,和平玫瑰特色小镇正在改变着小镇居民的生活。江阴和平玫瑰特色小镇是《中国企业报》集团和江阴市云亭街道于2016年9月23日共同签约成立的第一批特色小镇示范工程。结合地方特点,江阴和平玫瑰特色小镇项目以“健康长寿”为主题,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力争打造成为一个集产业、文化、旅游、康养、社区功能为一体的发展空间。

  专家指出,江阴和平玫瑰特色小镇的“特”在于“和平玫瑰”这一IP品牌,它是以文旅健康产业为主、其它新兴产业为依托,打造一个全要素、全天候、全方位需求的和平玫瑰特色小镇,建成展示江阴文化的新地标。

  在安徽怀宁,除了有千古爱情绝唱《孔雀东南飞》,还有“京剧发源地”的美誉。“丰厚的文化资源融入清丽的山水资源,这让我们对发展文旅产业有一种自觉而强劲的意识和需要。”怀宁县委书记郭家满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以业已建成的孔雀东南飞文化产业园为基础,怀宁将依托石牌戏曲文化特色小镇和长城文旅康养特色小镇,放大文化价值,做强文旅产业。

  业内人士指出,成熟自信的小镇会营造出特有的地方商业文化氛围,旅游价值和文化价值,让游客在休闲中产生消费欲望,在愉悦中产生消费行为,这是更高一个层次的商业文明。当然,这些对前期招商、商户的引导培育、商业的运营要求很高。同时,缺乏人才也成为特色小镇的最大瓶颈,特色小镇要想长久健康发展,要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引进教育资源,吸引人才进入、培养和储备当地人才,为产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特色小镇惊艳文博会 文化IP成风向标

2018-05-22 08:57 来源:中国企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