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小镇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4月09日 10:1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王晶晶

  不可忽视的是,特色小镇发展不能离开文化这个“魂”。各地在建筑、饮食、服饰、语言等多方面都有各自独特的文化符号,是寄托情感、留住乡愁的最宝贵的东西,切不可丢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日前出席农业农村部揭牌仪式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要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面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奋力开创“三农”事业发展新局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河北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特色小镇,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他认为,当前,发展特色小镇,仍须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培强特色产业,创新发展路径并继续加强政策扶持。

  强化顶层设计

  经过调研,杨玉成发现,在特色小镇建设的过程中,各地还存在比拼小镇发展数量、追求政策轰动效应的现象,容易引发“一哄而上”和投资浪费的后果。杨玉成表示,应对此引起高度重视、适时给“小镇热”降降温。

  在强化顶层设计方面,杨玉成认为,当前,特色小镇建设的摊子不可铺得过大,应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从严控制培育创建数量。针对有一定产业基础,有望经过努力建成特色小镇的,要持续做好培育工作。

  其中,在从严控制培育创建数量方面,杨玉成认为,一方面要完善考核体系,细化考核目标;另一方面,要完善统计监测体系,明确统计方法和建设、验收标准。同时,还应建立退出制度,对特色小镇的考核进行动态化管理,每年年底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应停止扶持政策限期整改,如果整改不到位,可采取退出机制。

  培育特色产业

  “产业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是特色小镇发展的‘魂’。”杨玉成认为,在特色小镇的产业发展方面,一是产业定位要高。应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创新力强的领军型团队和企业,建设高端产业特色小镇。二是突出产业特色。特色产业就是以“特”制胜,无特色,不小镇,坚持“一镇一业”,形成“一镇一风格”。聚焦特色产业,着力培育各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或产业集群。三是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以研发为核心竞争力,培育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

  此外,鼓励产品向个性化方向发展,以市场为导向,深挖市场需求,将细分产业产品做精、做优,满足市场个性化需要。不可忽视的是,特色小镇发展不能离开文化这个“魂”。杨玉成表示,各地在建筑、饮食、服饰、语言等多方面都有各自独特的文化符号,是寄托情感、留住乡愁的最宝贵的东西,切不可丢掉。

  创新发展路径

  如何创新特色小镇的发展路径?杨玉成认为,产业园区、重点镇、城市综合体、美丽乡村都有望发展为特色小镇。

  首先,由产业园区到特色小镇。杨玉成表示,传统产业园区以产业为主,重在特色产业和项目集聚,但存在“规划设计粗放、生活和生态空间缺乏、不利于吸引人才和产业升级”等缺点,而特色小镇注重生产、生活和生态有机融合,既符合产业发展要求又满足人居需要,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因此,应借力特色小镇建设的机遇,对园区产业进行梳理,明晰产业发展思路,清退一批低端、散乱、不符合园区定位的企业,引进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并完善园区生活配套设施,建成特色小镇。对比较大的园区可以划出一块1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按照特色小镇的开发模式进行集中规划建设,利用现有园区管理机构,实现从产业园区向特色小镇的转变。

  其次,由重点镇到特色小镇。杨玉成表示,重点镇大多具有较强的产业基础和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应抓住特色小镇建设的机遇,将重点镇发展成为特色小镇。根据其存在的“产业缺乏统筹规划、生活宜居性差”两大不足,重点做好小镇规划设计,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完善生活配套设施,打造宜居宜业的就业生活环境,实现从重点镇向特色小镇的转变。

  再次,由城市综合体到特色小镇。杨玉成认为,城市综合体不缺乏生活配套,关键是缺乏产业支撑。特色小镇不一定都建在远离城市的地方,只要是在3平方公里的区域空间内,把“三生”空间融合做好,都可以叫特色小镇。城市综合体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可以通过招商引资,增加产业支撑,即可实现从城市综合体向特色小镇建设的转变。

  最后,由美丽乡村到特色小镇。杨玉成说,特色小镇建设通过引进资本、技术、人才等高端要素,将美丽乡村所具有的山水风光、古村古居、人文历史等独特的优势进行升级开发,完善美丽乡村城镇功能和基础设施,在乡土文化中汲取传统营养,从城市文明中吸纳现代元素,建成更具有生命力和吸引力的文旅类特色小镇,体现“产城融合”的精髓,既能解了乡愁,又能享受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

  加强政策扶持

  在特色小镇建设的政策扶持方面,杨玉成认为,当前,仍须进一步创新融资机制和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我认为,用市场化手段创新投融资机制,鼓励各地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建立产业基金或融资平台,可以更好地吸引和撬动民间资本参与特色小镇建设。”杨玉成说,在此方面,可以引入各类基金、债券、政策性银行、保险资金以及PPP模式,拓宽融资渠道,打通资金链瓶颈,以市场化机制带动社会资本投资特色小镇建设。还可以定期组织开展特色小镇银镇、银企对接活动,组织银行、金融机构与小镇进行项目对接,帮助特色小镇拓宽融资渠道,争取金融资金支持。

  另外,对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区域内的新增财政收入上交财政部分,杨玉成建议前三年全额返还,后两年减半返还给特色小镇所在地,专项用于特色产业培育和扶持企业发展。还可以设立国家、省级特色小镇发展奖补资金,对列入相应级别的特色示范小镇予以奖励和补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发展特色小镇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4-09 10:1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