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文博会:文化与科技齐飞

2018年05月11日 09:38    来源:科技日报    刘传书

  原标题:第十四届文博会:文化与科技齐飞

  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正式开幕,“文化+科技”成为文博会大亮点。

  在本届文博会上最吸引眼球的是有科技含量的文化产品和“文化+科技”的内容。将手写笔记存储为电子档,可通过视频回放书写的整个过程,保存思考过程,并能实时分享。这是柔宇科技利用柔性传感技术研发的智能手写本;而雅昌集团推出的“传给雅昌”数字化定制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用户需求数据转化为艺术品的智能化产出;天际云展出“交互体验-智游南山”四驱连屏互动项目,用虚拟多面互动展台,以四种互动形态,展现南山区的吃、住、行、游、购、娱商业业态。还有创达云睿的黑科技,用意念来控制无人机和游戏装置。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坚持以科技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设置了“时尚设计馆”,整个展馆面积达1.5万平方米,重点展示现代、时尚和创意的设计精品,突出设计元素在时尚产业中的应用,充分挖掘文化消费潜力和市场价值创新;设置“数字文化馆”,充分展示中国文化与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

  据悉,一批国内外数字文化龙头企业重点展示包括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全息成像、数字文化设备及软件等内容,积极推介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等数字文化内容产品付费模式,将广泛用户基础转化为有效消费需求。

  同时,个人创客、众创空间、“双创”示范基地、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等创业孵化器等都有展示,旨在整合服务平台、硬件供应和资本支持等数字文化平台,打通创业与投融资产业链,打造国家级创意创新平台。

  本届文博会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历时5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第十四届文博会:文化与科技齐飞

2018-05-11 09:38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