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试验区/试验基地授牌仪式在文博会举办

2018年05月10日 17: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5月10日讯(记者 魏金金 刘园香)文化新经济是国家新经济发展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以提炼并开发文化要素,推动区域经济整体发展为核心理念的经济发展模式,它承担着在复杂宏观经济形势下寻找创新增长点、实现文化自信落地的历史使命。5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召开,第二批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试验区/试验基地授牌仪式在文博会上隆重举行。

活动现场

  中国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研究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主任、中国文化新经济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赵迪在授牌仪式上做了主旨发言,他谈到,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试验区建设是通过央地协同性资源投入,以地方政府为对象,以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进行先行先试、模式探索的重要一环,重点梳理区域文脉,构建文化公共服务,实现文化要素金融化开发运营财政结构,为提高区域整体投资带动比,以文化开发逐步替代土地开发打下坚实基础。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试验基地建设是央地协同性资源投入、以企业经营为基础进行先行先试、模式探索的重要一环。试验基地建设将力求破除隐性壁垒、整合政策接口、降低企业与行政管理部门的沟通成本,以企业实现经营模式升级、获得发展实际效果为第一目标。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自2017年年末,第二批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试验区/试验基地评审工作正式启动,全国先后有六家区政府、数十家企业提交了申报材料。最终苏州市姑苏区获评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试验区称号,深圳公共书吧、姑苏区金狮创艺文化产业园获评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试验基地称号。相关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分别上台发言,并介绍了未来文化新经济共建发展规划。

  据悉,在《2018年姑苏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将文化新经济作为核心发展战略,并在《2016-2020年姑苏区、保护区文化产业发展实施纲要》中做了详细的规划。

  公共书吧作为深圳市出版发行集团在近年来的创新项目,特别是在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的方向上,公共书吧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姑苏区金狮创艺文化产业园隶属于苏州历史文化名城发展集团,以构建苏州本地优质文化IP孵化平台为主要方向,与文化新经济的公共服务平台具有较好的承接关系。

双方签订共建协议

  此外,仪式上,苏州市姑苏区还与北京萨博新经济发展咨询中心共同签订了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试验区共建协议。

 

点击进入专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第二批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试验区/试验基地授牌仪式在文博会举办

2018-05-10 17: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