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住宿企业如何抓住制胜“金钥匙”

2018年05月10日 09:24    来源:中国旅游报    左登基

  原标题:消费升级住宿企业如何抓住制胜“金钥匙”

  随着市场消费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资本整合风云迭起,新技术新场景不断涌现,住宿企业如何抓住制胜“金钥匙”,抢占新高地,催生新潮流?记者在日前在京举办的2018品橙旅游大住宿论坛上进行了采访。

  消费升级:品质住宿成为关注点

  消费升级,首先意味着对“住宿”这一概念内涵的认识升级。同程旅游联合创始人、同程旅游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志祥运用了一个简单的公式来阐释当下的住宿业——在一块土地上,用建材、用设施、用人形成一个住宿空间。按照这一思路,同程去年除和艺龙旅行网合并、投资花间堂以外,还积极孵化酒店管理品牌、空间管理品牌、长租短租公寓的小微创业团队等。

  “消费升级催生三股主力,将撬动中国1.8万亿美元的消费市场。”石基信息副总裁王敏敏分析,这三股消费主力体现在:一是中产阶层正成为主要的旅游消费群体;二是消费者的年轻化,85后、90后的消费群体日益增长;三是更注重线上到线下有机融合的消费需求不断提升。“消费主力的变化带来的是生活方式的变化。”

  消费升级,也意味着经营理念的深刻变革。携程集团副总裁、赫程国际总经理张嵘告诉记者,品质对服务业和酒店创业者至关重要。携程的搜索数据显示,用户点评是筛选使用频率最高的选项,这反映了客人对整体服务品质的要求。携程每天产生的数据量高达50TB,这些数据给酒店业最重要的启示是,只有做好用户的服务体验,才能说提升服务品质、提升服务感受。

  美团点评旗下榛果民宿CEO冯威赫认为,民宿等非标住宿行业,年轻人正在成为主流,其消费特点是需求个性化、追求高性价比、分享意愿强烈,其本质是对品质的要求。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手段提高酒店预订效率,帮助旅行者挑选更适合、更高品质的酒店,帮助酒店精准锁定用户,成为在线酒店预订平台新的发展方向。

  消费升级,更意味着商业模式的创新浪潮。“民宿本身就是一种消费升级的体现。”途家副总裁李楠认为,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如果不能满足消费者越来越个性化、越来越追求体验的需求,平台就会被淘汰。为此,途家重点着力解决三大问题:一是流量,目前,携程民宿端口、去哪儿民宿频道等流量端口,均通过途家供应链来统一进行库存管理,然后进行渠道分销。二是解决卫生问题,如加大投入、树立标杆、提供保洁等。三是推进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加强与公安、旅游等部门合作。

  专门做会员定制服务的金色世纪总经理李延涛用“个性化”和“多元化”来概括消费升级的内涵,包括纵向上做得更细分、更有特色;横向上实现跨界合作,加快资源整合力度,拓展业务品牌,打造全价值链。金色世纪将根据旅客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分类匹配,做好机场、高铁站等出行关键节点的服务,助力酒店拓展品牌为酒店业者提供更合适的客户。

  全球布局:住宿品牌“出将入相”

  我国现代饭店业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而发展起来的,饭店业是我国最早向外资开放的行业之一。如今,世界住宿品牌“引进来”与中国住宿品牌“走出去”呈现相互补充、相互借鉴的趋势,“出将入相”成为常态,文化融合稳步推进。

  入相——国际酒店集团正在搅动中国市场的“一池春水”。

  万豪国际集团中国区酒店业务副总裁李理介绍,作为一家全球的跨国连锁企业,连锁企业的商业本质是要有一定的品牌服务标准,就是要保持一定的基因;要实现在不同的国家扩张,同时必须加快本地化。2016年,万豪与喜达屋进行重组后,股价从原来的60—70美元涨到了140—150美元。这足以说明,通过融合,能够给会员、给中国乃至全球的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品牌和服务选择以及更好的体验。

  法国地中海俱乐部(ClubMed)开发总监邱良介绍,截至目前,ClubMed在全球有70多家度假村,分布在30多个国家。其中,分布在中国的度假村已经有6家,2022年这一规模将拓展至20家。

  出将——中国本土酒店品牌与世界融合的成果也已经“浮出水面”。

  港中旅酒店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苏纳介绍,港中旅酒店2015年收购了欧洲第二大规模的第三方管理公司KG,目前已在英国最主要的20个城市布局了近60家酒店。经过磨合,基本上在技术方面解决了融合的问题,而文化融合、形成国际化的基因则仍是一项长期的挑战。为此,收购KG后,2016年,港中旅酒店和KG联合在香港推出了独有品牌瑞景,同时双方通过业务交流、业务往来、建立机制等,加快融合发展。

  开元酒店集团副总裁兼泛度假酒店事业部总经理陈文放说,作为一家扎根中国本土的民营酒店品牌,开元正在稳步推进国际化战略,目前在海外共两家酒店:一是2013年在德国法兰克福收购的原郁金香酒店,进行重新装修后,2016年开业;二是2016年7月全资收购的荷兰埃因霍温假日酒店。开元在出海过程中,学习和吸收了西方酒店的人力资源多元化、财务系统多元化、预订系统多元化、人力资源成本节约等管理方式。

  无论“出相”还是“入将”,在中国入出境旅游大潮中,住宿领域依然“风正帆悬”。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所长蒋依依说,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分析显示,住宿条件是影响游客出行的重要影响因素,住宿是入境游客刷卡消费中最高的一项,而且这一消费远远高于其方面的消费。

  把握未来:新时代发力“新战场”

  当前,大数据、智能化、国际化与本土化都在重构酒店业的核心价值。如何把握未来竞争制胜的关键?

  “酒店业是不断创新充满希望的行业。”吴志祥说,从2010年到2016年,酒店业的利润率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存在着非常好的创业和并购的机会,创业团队在酒店行业持续经营几年以后,只要不断地观察、顺应和调整内部和外部的变化,最后可以形成一个不太依赖于人的资产。而同程的方向,或在于通过不同的商业模式,做好用户和酒店有机链接的同时,不断拓展产业链条。

  苏纳介绍,港中旅酒店将按照国家信息化驱动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利用信息化驱动融合,加快数字化酒店建设。

  李楠介绍,近年来,大数据、智能化也开始影响非标住宿行业,其核心价值体现在:一是提高了整个行业的经营效率,有利于通过先进技术解决分散式经营的短板;二是带来更好的入住体验。下一步,途家的战略重点是实现“建立信用、打造安全、商务赋能、民宿分级”。今年,途家将启动线下运营体系,整合核心的高品质商户,进行一系列的经营、管理、政策方面的分享,提升商户的经营能力。

  马蜂窝旅游网酒店事业部高级总监秦铭含认为,在全球互联网行业的实践中,通过分析用户行为和数据,为其提供特色产品和服务,已经为很多行业创造了价值。通过将用户需求进行细分和解读,重新梳理酒店信息并与之匹配,提高资源和需求匹配的精确程度,将是未来酒店行业深度互联网化的重要工作。

  WEI品牌创始人魏黎说,近年来,中国酒店业发展的硬件设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软件”仍是亟待突破的重点,特别是文化内涵、人才素质、管理体制等方面还有不少问题。为此,WEI品牌正在推进与三亚城市学院、临沂大学等院校合作,加快培养高端服务业人才,更重要的是用创新引领国际酒店业标准,提升中国在国际酒店业的话语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消费升级住宿企业如何抓住制胜“金钥匙”

2018-05-10 09:24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