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涂鸦上墙 创意十足的环境提升为何居民不买账?

2018年05月08日 08:48    来源:北京日报    孙云柯

  原标题:创意十足的环境提升为何居民不买账?

  近日,北京市一处老旧小区在升级改造中为引入现代艺术,邀请了十几位青年设计师进行设计,并把他们的现代主义作品以涂鸦的形式画在了社区的墙面上,每个楼栋都被画上了蝴蝶、鲑鱼、蓝鹊、牡丹、竹子等各类不同的动植物。社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艺术和活力带进老旧小区,从而改善提升整体环境。

  按常理讲,社区居委会的出发点是好的,以创新的形式改造老旧小区本应点赞,可是不少居民却明确表达了反对的意见:“墙上画的老虎特别凶,晚上孩子看了怕得根本不敢出门。”“我们老年人根本不喜欢什么现代艺术,也看不懂。”“涂鸦的颜色以蓝绿为主,图案又比较花哨,和原本的橙色墙体根本不搭。”一项创意十足的点子被居民贬低得一文不值。

  社区也觉得有些冤枉,做这事之前征求过居民代表意见,多数代表是赞同的。

  问题究竟出在了哪儿?

  据居民反映,社区居委会只是把一些楼门长、社区志愿者等人叫去开会,看似经过了大家伙儿的讨论,实际上大部分居民都毫不知情,直到涂鸦被画在墙上时,才发现自己家的外墙变了样,喜欢则罢,不喜欢的居民自然会抱怨图案不美、颜色不搭。

  退一步讲,即便小区设计的内容精美,颜色协调,恰好能够满足大多数居民的审美,还是会有不少居民提意见,因为这些人抱怨的根本不是涂鸦内容,而是涂鸦这件事本身。自己家的房子进行外立面改造,怎么能不征求自己的意见,不提前告知呢?所以,居民嘴上质疑涂鸦,内心实际上还在抱怨居委会的工作没做到位。

  读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质疑,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看似容易,做起来哪有那么简单,又怎么可能做到居民百分之百同意呢?事实上,在北京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已经有成熟的机制可以借鉴。比如在为老楼加装电梯的事情上,海淀、石景山、大兴等地的不少小区都引入了“居民议事会”的工作模式,让居民参与到电梯改造规划、建设、运营的全过程,充分听取居民意见,把问题暴露在前面。这样的做法其实也应该用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其它方面。

  社区无小事,治理靠大家,让居民自己“拍板”解决自家问题,是为了加强居民自治,使居民在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工作的过程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不少老旧小区面临升级改造的各类问题,街道、社区应当拿出“绣花”的功夫,在改造过程中多听听百姓心声,少一些拍脑门想当然,老旧小区升级应该因地制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艺术涂鸦上墙 创意十足的环境提升为何居民不买账?

2018-05-08 08:48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