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居民小区由居民做主

2017年12月16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小区是居民的家园。在城市日新月异发展的同时,老旧小区如何改造,考验着一个城市社会管理的综合能力。现在,河北石家庄市桥西区,服务功能日趋完善的社区服务中心成了每一个社区的标配,精准化的服务理念和充满活力的服务模式让每一位居民享受到了更优质的服务。这得益于“基本事务居民自治,基础设施政府扶持,后期管理引进物业”的管理模式。

  位于桥西区汇通街道的塔谈社区内,平整的道路、新刷的楼体、崭新的大门、簇新的围栏……处处焕然一新,让人很难想象这里竟是一个村改居社区。“旧貌换新颜,一点儿都不夸张,以前坑洼不平的小道变成了宽阔平坦的巷道,垃圾堆变成了绿化带,闲置的空地规划出健身广场……”居民贾大妈对小区改造后的变化感触颇深。

  面子要新,里子也要实。“大家坐在一起,有啥意见建议都可以提。先办哪一项,再办哪一项,最后确定的方案肯定要对居民的心思。”塔谈社区书记李凌说。

  “以党建引领精准惠民,居民群众‘点菜’,党委政府‘买单’,有效解决了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石家庄市桥西区民政局副局长李秀菊介绍,通过居民议事协商发现和培育社区骨干力量,依靠居民协商民主制定社区居民公约,居民群众养成了协商意识、掌握了协商方法、提高了协商能力,真正实现社区的事由居民说了算。

  居民自治模式的背后,离不开社区社会组织的支持。今年5月份,桥西区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正式运行。这也是桥西区首家以鼓励扶持、培育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为目的,通过孵化培养社区居民自发形成的兴趣团体和公益性组织,使居民自治由“无序化”向“有序化”转变、由“零散化”向“组织化”转变,让社区居民自己组织、自己参与、自己管理,最终反哺社区、服务社区,实现自我满足。(韩秉志)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