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阅读中滋养心灵 谈阅读的益处

2018年05月08日 08:20    来源:人民日报    颜 煌

  原标题:在阅读中滋养心灵

  起床闹钟响起,朦胧中打开手机,微信、微博、朋友圈、短视频……方寸之间,目光不移,手指不停,这已成为许多年轻人生活的常态。如今,电子产品持续“霸占”人们的注意力,天南海北的信息源源不断而来,东看一眼,西回一句,人们在“百忙之中”似乎抽不出时间读一本书。

  而回想我们过往的阅读时光,会发现阅读给我们带来的收益良多。

  阅读能让人保持精神的高度集中,在喧嚣生活中觅得一丝安宁。我们每个人或许都有捧一本书读到如痴如醉的经历,这时,我们已不只是沉醉文字本身,而是通过书中的话语和人物,不断丰满自己的想法,构建自己的世界。阅读,让我们注意力集中、思维活跃,在书本构建的世界中遨游,暂时远离喧嚣与浮躁。

  阅读给予我们完整体验万般生活的机会,身虽未至,心已明之。今天的我们面对海量资讯,想要了解一种生活,端起手机即可。但是,手机里所见的万般生活从何而来?向何处去?这些碎片、堆叠的信息无法给出完整的回答。针对一个问题、一种现象,唯有一本书的厚度,才能将缘起、成因、走向、结果,娓娓道来,多元生活的面貌唯有在书中完整展现。

  阅读陶冶我们的性格,拓展我们的思维世界。培根曾言:“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读一本书能够了解其叙述义理,而钟爱某一类书,久而久之,书的特质就会和我们的思维方式紧密相契,内化于我们的性格之中。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崇尚共享的时代,这也是一个行色匆匆、奔波劳碌的时代,我们的生活被各种各样的“成长源”充斥。但是,“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的终极命题依然在生活的间隙叩问,而答案就在阅读之中。“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于青年人而言,奋斗的过程也是不断明理感悟的过程,阅读正为年轻人提供一个剔除繁琐、拒绝浮躁的远方,让人保持思想活力和对生活的好奇,开阔心胸格局,滋养浩然之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在阅读中滋养心灵 谈阅读的益处

2018-05-08 08:20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