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经济”定义重庆新IP 核心商圈格局重塑

2018年05月07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蒋青琳

  原标题:“网红经济”定义重庆新IP 核心商圈格局重塑

  

  位于重庆渝中区的“网红”景点洪崖洞景区。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5月7日电  打“飞的”去重庆看洪崖洞,去西安尝摔碗酒……最新旅游消费数据显示,“90后”“00后”已经超越“80后”成旅游市场的主力,这些“说走就走”的年轻群体让很多“网红”新景点和目的地火了。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8D”魔幻城市重庆晋升全国最热旅游城市前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其中,具有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洪崖洞更是跃升至全国最热门景点第二位,仅次于北京故宫。

  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重庆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735.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2.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6%和30.5%。其中,位于解放碑商圈的洪崖洞景区接待游客14.2万人次,同比增长120%。

  对于五一长假“网红经济”带给重庆的零售消费市场红利,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副董事朱建辉认为,“解放碑商圈游人如织的景象映衬出消费客流结构及商圈动线的演变,网红经济正重新定义重庆商圈IP。”

  “网红经济”对旅游景区人流提升及周边零售商业的价值是什么?如何重塑核心商圈新格局?7日,全球最大的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从客流构成、动线变化、商圈竞争三个角度进行解读。

  旅游经济重塑“网红城市”商圈客群结构

  解放碑商圈是重庆商业的发源地,常年以本地消费客群占据主导,核心商务区的经济职能带动商务消费增长,辐射范围涉及全市,也是重庆首个百亿级商圈。

  近年来,随着重庆商业版图逐年向外拓展,市场竞争亦愈演愈烈,本地客流开始向观音桥、南坪等商圈及社区商业分流。世邦魏理仕华西区顾问及交易服务商业部董事江南说,“如今网红热潮席卷重庆旅游市场,解放碑商圈以洪崖洞、长江索道、解放碑为代表的景区快速升温,旅客到访量爆发式增长,尤其是节假日游客更成为解放碑商业客流的首要支撑。”

  “伴随其他商圈竞争加剧及客群结构悄然改变,解放碑商圈楼龄相对较高的传统百货与购物中心也相继调整定位、业态及运营模式。”江南说。

  旅游客群改变“网红”商圈客流动线

  外地到访的旅游客群不再局限于重庆本地居民的消费惯性,网红打卡景点、热门餐饮店铺、轨道交通站点三者之间两两流动逐步形成解放碑商圈新动线。

  “重庆之所以能成为网红城市,具有鲜明特征的3D地形地貌特征是根源。”江南透露,“山城的商圈动线不同于传统平原城市,动线存在上下坡的路段,部分位于动线上的购物中心的入口可能同时位于首层与高区。因此,这样的流动方式为过站人流形成商场消费客群创造了可能性,而庞大的旅行客流基数显著放大了该群体的总消费能力。”

  “外地游客与本地客群倒挂已逐步形成解放碑商圈全新商业动线,须得到商业运营端的重视。”江南认为,“核心商圈商业项目调整、再定位不应忽视网红经济及消费客群构成的演变。”

  解构重庆“双核”市级商圈发展异质性

  “在地形阻隔的地理环境与城市向北的发展趋势中,本地客群尤其是三北区域流入观音桥的倾向性已超过解放碑。但于外地游客而言,解放碑的核心地位、网红标签的识别度明显更强。”世邦魏理仕华西区研究部高级经理林晴岚透露,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解放碑购物中心首层平均租金录得651.1元每平方米每月,低于观音桥706.7元每平方米每月。

  “不难发现,解放碑的民宿与酒店数、火锅等地方代表性餐饮数、地方特产店铺数与日俱增,这一趋势与旅游占比逐年提高的消费客群变化相吻合。”林晴岚认为,“未来,网红所带动的旅游热潮仍将加持解放碑零售消费客流,而商业项目运营应抓住转型契机,进一步增加本地特色产品及新兴、创新业态占比,精准定位旅游客群的消费需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网红经济”定义重庆新IP 核心商圈格局重塑

2018-05-07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