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滑雪爱好者为何爱去日本?港媒:国内雪场"不好玩"

2018年04月29日 09: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译/赵菲菲

  原标题:中国滑雪爱好者为何爱去日本?港媒:国内雪场“不好玩”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3日刊登记者帕维尔·托罗波夫的报道,题为《中国有120万滑雪者,为什么大多数不去本国的滑雪场而去日本》。文章摘编如下:

  《2017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称,中国120万滑雪爱好者中有超过一半都去国外滑雪,其中日本远超瑞士、意大利和加拿大等国,是最受中国滑雪爱好者青睐的目的地。

  在世界各地的滑雪场都可以越来越多地听到普通话,以日本为最。

  中国的滑雪热才刚刚持续十年,就已在国内“催生”700多个(室内外)滑雪场。但是,严酷的气候、居高不下的价格和乏善可陈的服务却迫使许多中国滑雪爱好者前往外国滑雪目的地。

  “不好玩!”对于我提到的几乎每家国内滑雪场,北京人“老张”都这么评价。年近60岁的他是熟练的粉雪(粉雪指最好的没有压过的雪,纯天然状态,是滑雪者向往的所在——译注)滑手。惊人的是,他从50岁以后才开始滑雪。

  当时,我俩正在日本的一个粉雪滑雪场聊天。几年前只有发烧友级别的粉雪爱好者才知道这家滑雪场;今年,开往这里的大巴上坐的几乎都是中国人。

  发现语言不是问题,而我又熟悉当地路线以后,包括老张在内的全车人都跟我热情攀谈。

  新疆阿尔泰山野雪公园是中国滑雪爱好者公认的国内唯一的世界滑雪胜地。一位单板爱好者感叹说:“他们有两架直升机,两部雪地车,还有加拿大的教练。我去过一次,特别棒,可那个地方几礼拜前不知道什么原因突然关门了。”

  一位姓陈的杭州滑雪爱好者说,“那里明年或许能重新开放。而且,国内只有几家滑雪场能赢利。”

  推动中国滑雪热潮的基础原因是人们逐渐“滑得起雪”,但来自政府的鼓励似乎也起到很大作用。

  2014年,北京为争夺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进行准备时,中国领导人就提出利用冬奥会鼓励人们参加冬季体育运动。

  30多岁的王姓业内人士说,两年来,中国的滑雪产业迅猛增长,如今滑雪已成为一项大众运动。滑雪产业的迅猛发展也推动对教练的需求激增。

  

  资料图:在河北省遵化市亚太滑雪场,人们拖着雪圈在滑雪场行走。 新华社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中国滑雪爱好者为何爱去日本?港媒:国内雪场"不好玩"

2018-04-29 09: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