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批街头艺人出炉

2018年04月27日 09:5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王嘉

  昨日,备受关注的“成都街头艺术表演招募”复试结果出炉:经专家评委现场考核,47名艺人(含团队)通过复试,成为成都首批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本周日起,这些街头艺人就将陆续在成都IFS广场、宽窄巷子、东郊记忆音乐公园等区域进行试点表演,共同助力成都打造音乐之都,这也是成都首次尝试这种方式为市民带来更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五一”小长假期间,如果你没有远游计划,不妨走上成都街头看看表演。据悉,经过一个月试点表演后,主办方还将根据试点情况,对点位设置、准入机制等相关细节进行优化,适时增加点位并扩大招募范围,探索规范街头艺术表演的新模式,建立街头艺术表演的“自循环系统”。此外,“成都街头艺术表演招募”报名通道还将继续开放,没赶上“头班车”的街头艺人,今后仍有机会参与此项活动。

  入选艺人各怀绝活 器乐曲艺声乐样样有

  在此次街头艺人的初试、复试过程中,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选手,专家评委综合考量了基本功(音准、节奏等)、节目完整性、现场表现力,以及是否适合街头表演等因素,最终选出47名艺人(含团队)。这47名艺人(含团队)各怀绝活,他们的表演涵盖器乐、曲艺、声乐、手工技艺等艺术形式。当这些街头艺人走上成都街头表演时,他们不仅能够“打开琴盒”接受观众打赏,还有机会登上更大的舞台。

  据主办方介绍,尽管参加此次考核的艺人整体水平较高,其中既有资深原创音乐唱作人、本土知名歌手,还有众多艺术爱好者和优秀街头艺人,但考虑到街头艺术表演还处于探索阶段,还需要在现场监管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因此首批招募的街头艺人并不多。作为此次考核的评委之一,廖殊告诉记者:“街头艺人的舞台是在街头,因此,我们不仅考察艺人的表演水平、素养,还会考虑合适的街头表演形式。”入选成都首批街头艺人的刘胜告诉记者:“艺术来源于生活,而街头艺术表演是回归生活的一种表达方式,我希望借助这个机会向人们展示传统艺术,也希望街头艺术表演真正可以实现规范化,让更多人感受街头艺术的魅力。”来自中国台湾的选手庄相宜告诉记者:“感谢成都这座城市的开放包容,让我和我的团队能够在这里为大家表演,我们将创作出更多的童谣和歌曲,呈现给成都观众。”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街头艺术表演招募”报名通道将继续开放,选手通过“文化天府”APP就可进行报名。此外,主办方还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管理工作,适时增加点位并扩大招募范围,为更多街头艺人提供表演舞台。

  招募活动全程免费

  助力艺人登上更大舞台

  上个月,成都正式公布了2018年首批确定的天府广场、春熙路等30个街头艺术表演试点点位,积极启动成都街头艺术表演规范化工作。“从全国范围来看,街头艺术表演尚处于探索阶段,加之组织管理较为复杂,因此我们的思路是先行试点、逐步推广。”成都市音乐产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公布的首批街头艺术表演试点点位,今后还将进行优化并逐步扩充,在总结试点情况的基础上,成都还将针对街头艺人管理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实施动态管理,既设立合理的准入门槛,又建立相应的退出机制。据了解,为了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艺人加入,此次街头艺人招募活动不仅全程免费,相关部门还将向街头艺人提供长期的动态服务,拓展他们的成长空间。该负责人表示:“通过考核的艺人可以‘打开琴盒’接受市民打赏,我们也将为这些艺人提供优质演出免费观摩票、专业技艺培训等,帮助他们登上更大的舞台。”

  本周日起,通过考核的47名艺人(含团队)就将走上成都街头,带来精彩表演,让人期待。“任何新尝试都可能会经历一些曲折,我们希望听到更多的声音、更好的建议,共同努力为大家带来随处可及的艺术体验,让成都变得更美好。”成都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说,观众是推动街头艺术表演发展的一种重要力量,在被街头艺术打动的时候,观众能够为街头艺人鼓掌或打赏,会让街头艺人表演起来更起劲、更有活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成都首批街头艺人出炉

2018-04-27 09:5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