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书店街一步步消逝 台媒:要等到文化没了再来抢救?

2018年04月25日 11: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娟子

  原标题:台北书店街一步步消逝 台媒:要等到文化没了再来抢救?

  屹立30多年,金石堂书店台北市城中店6月吹熄灯号,古色古香的文化地标将成追忆。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金石堂书店所处重庆南路曾经是一条充满书店的街,全盛时期多达100多家店,30年过去,如今却只剩10家,如此惊悚的结局,出现在21世纪的台北,令人觉得不可思议。

  文章说,这不禁令人想起最近公视为了拍摄作家吴明益的小说《天桥上的魔术师》,不惜耗费人力物力,要在影像上重建中华商场的决心。当年的中华商场见证了整个西区的繁华,后因铁路地下化而全面拆除,这或者是都市更新的不得不然,透过作家之笔及制作团队的用心,人们有幸重温当年的记忆与风华。

  然而,如果有一天,重庆南路的书店一家都不剩,那会是怎样的光景?楼房拆了,可以再盖,老屋旧了,可以拉皮,但记忆没了,文化没了,却不可能重来。

  当然可以完全推给网络,可以一直骂台湾人不读书、不买书,也可以两手一摊说,这是自由经济市场,不可干预。但台当局真的什么都不用做吗?

  记得多年前台湾文化事务主管部门提了一个“艺文体验券”的案子,立意良善,最后不了了之。台湾文化事务主管部门也多次提了图书相关的政策,却也没下文。都说文化有多重要,怎么到了关键时刻,却都要再想想呢?

  重庆南路只是个缩影,台北之外的其他地方也许更惨,而在整个书店产业背后,还有一个与文化息息相关的出版产业。只剩10家书店,绝不容乐观,莫待只剩1家时,再抢救就来不及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台北书店街一步步消逝 台媒:要等到文化没了再来抢救?

2018-04-25 11: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