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发布

2018年04月16日 09:55    来源:中国青年网    暴英霞 金佳丽

  “2017年中国人均阅读电子书数量达到10.1本,相较去年有了大幅提升。”4月13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展示了一年来数字阅读领域的新发展。

  《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编著,书中的数据是通过对全国10余家主流数字阅读企业进行数据采集和深度访谈,对全国229个城市数字阅读用户展开随机抽样后得出的,具备科学性、准确性和前瞻性。

  白皮书从“政策”“技术”“产业”“用户”“展望”五个篇章入手,系统回顾了一年以来国家在数字阅读领域的政策部署、全民阅读推进情况、技术研发创新方向、用户阅读行为习惯以及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权威地呈现出数字阅读行业的新面貌。

  政策保障引领 全民阅读初见成效

  2017年,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引领数字阅读领域的发展,使全民阅读初见成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版权局等机构也大力加强网络作品版权监管,引导优秀网络文学发展。

  在这样的政策鼓励下,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在“2017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季”系列活动中,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出台政策推动数字阅读行业发展。2017年中国人均阅读图书数量和2016年相比增加了一倍多,其中,电子书达到10.1本,纸质书达到7.5本。因为电子书的便捷性,超六成读者表示未来将选择电子阅读。

  智能化成为新关键词 技术保护创作丰富观感

  从2008年到2018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迭代更新,数字阅读产业技术经历了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的发展。如今,智能创作、场景沉浸、千人千面成为了数字阅读行业新的关键词。

  数字阅读技术的发展有益于支持和保护原创,丰富读者的阅读体验。2017年中国数字阅读作者数量达到784万,较去年增长超过三成。

  智能阅读技术为用户的阅读过程增添许多乐趣。AR/MR技术提升用户的沉浸式体验,通过专家分析、排行推荐和精准画像完成的智能推荐,实现了“千人千面”的内容定制功能,为用户定制“理想型图书馆”。

  市场规模达152亿 文化出海扬帆起航

  2017年数字阅读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52亿,较上年增长26.7%。以音频为主要传播载体的知识付费服务发展迅猛,2017年有声阅读市场规模达到40.6亿元,借助音频媒介开展的综合类知识付费服务贡献了约10亿元的收入规模,成为推动市场增长的中坚力量。

  在十九大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战略指引下,中国文化起航出海。目前海外英文网文用户约有700万+,人数占比最高的三个国家是美国、巴西和印度。

  用户向全年龄段拓展 男女行为偏好差异明显

  白皮书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近4亿,用户年龄分布更加分散,向全年龄段拓展。青年人群占比70.9%,比去年下降了9.4个百分点,中年人群比例达到27.3%,比去年提升了8.8个百分点,老年人群占比1.2%,比去年提升了0.5个百分点。

  在数字阅读领域,男女行为偏好差异明显。男性读者偏爱职场商战、军事战争类作品,通过专家荐书来选择书籍,超过三成的男性会因为性价比高而付费。女性读者则更喜欢青春校园和时尚类作品,她们通过公众号和大V推荐来找书,近三成女性会因为喜欢的题材而付费。

  用户为电子书付费的意愿也在大幅提升,愿意为单本电子书支付的金额从2016年的8.9元提高到13.6元,超过半数的人会因为内容质量高、价格合理而付费。80后、90后付费意愿最强烈,他们会因为阅读体验好和喜欢的作者而付费,付费意愿超过6成。

  明确行业问题 展望未来发展方向

  2017年数字阅读在技术发展、产业扩张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版权改编方面,现有作品多冗长且同质化严重,未来需精炼的优质内容服务IP改编。在版权评估方面,目前IP交易没有统一的模式,缺乏专业的相关机构操作,造成IP交易成本过高,资源浪费等现象,市场交易效率低下。需要在政府指导下,行业协会、版权方、下游企业及独立第三方平台共同建构IP评估标准,形成高效有序的交易模式。

  白皮书对数字阅读的未来做了展望。未来,随着阅读服务更加公共化、内容质量更加精品化、传播渠道更加多元化、版权运作更加精细化、价值评估更加体系化,数字阅读行业将继往开来,蓬勃发展,迈入新时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发布

2018-04-16 09:55 来源:中国青年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