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公司冲击A股连敲退堂鼓

2018年04月09日 08:17    来源:北京商报    卢扬 郑蕊

  原标题:文化公司冲击A股连敲退堂鼓

  在B站、爱奇艺等公司实现上市的同时,也有一直准备在A股上市的文化企业却敲响了退堂鼓。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近段时间包括新丽传媒、开心麻花和和力辰光在内的3家公司均宣布放弃IPO。业内人士分析,这背后既受到整体上市环境的影响,也与企业自身发展情况有关。

  4月3日,和力辰光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终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并撤回申请文件的议案》,这意味着该公司自2016年6月起筹备近三年的冲击A股之路将暂时画上一个休止符。

  然而,和力辰光并不是惟一一家撤回IPO的文化公司。就在和力辰光对外宣布的同一日,开心麻花也发布公告表示,经过此前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公司已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除此以外,自2012年起曾三度提交招股说明书、试图登上A股的新丽传媒,则在原第二大股东光线传媒宣布把所持股份出售给腾讯的当晚,即3月11日晚间,正式确认放弃IPO。

  23天内,3家公司接连退出,且每家公司退出的原因也各不相同。开心麻花方面表示,终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原因为拟进行股权结构调整,因此经公司研究和审慎决定撤回相关申请文件。而对于新丽传媒的再次放弃,腾讯方面则曾回应称,“由于排队企业众多,上市等待期较长。因种种不确定因素和公司发展战略考虑,决定暂时放弃A股IPO”。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信息显示,截至3月31日,证监会按周公布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在审企业共计379家,其中上交所在审企业183家,深交所在审企业196家(中小板60家、创业板136家)。“在A股上市能让企业获得资金与资源,但如果排队时间较长,基于自身需求,企业也会选择其他途径满足发展所需,比如引入较为契合的大股东,或者在其他平台上市,”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另外观察去年以来实现上市的文化公司可以发现,虽然也有横店影视、金逸影视等,但整体数量并不算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3家公司中,和力辰光日前对财报数据更正后,2014-2016年的净利润均较更正前有所减少,少则数百万元,多则数千万元,此外据和力辰光2017年半年报显示,由于《爵迹》、《青云志2》市场表现不及预期,以及联营公司鱼子酱发生亏损,报告期内和力辰光由盈转亏,亏损幅度超过3000万元。许杉表示,目前证监会的审查愈发严格,像欢瑞世纪在去年就出现了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企业若想实现在A股上市,就需要拿出更为过硬的实力和表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文化公司冲击A股连敲退堂鼓

2018-04-09 08:17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