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石刻文化遗产有望年内申遗

2018年04月03日 14:29    来源:青海日报    洪玉杰

  记者在玉树石刻申遗工作安排部署会上获悉,为尽早把“玉树石刻”这一独特形式文化遗产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8年玉树藏族自治州将组织多学科专家开展综合性研究、集体攻关,启动玉树石刻整体“申遗”工作,推动岩画、摩崖造像、石板画、嘛呢石镌刻四位一体进行整体性保护。

  玉树石刻是青藏高原石刻文化传统的集中表现,是分布范围最广、遗存规模最大、时代跨度最长、铭刻种类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保存传承最完整的石刻文化群。玉树石刻以通天河流域为核心地带,其中最具典型代表性的有通天河古代岩画、勒巴沟摩崖石刻造像、新寨嘉那嘛呢石经城和嘎百塔石板画系列四个典型代表。

  为不断推进石刻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玉树州借助旅游资源让玉树传统文化推向制高点。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及根据新申报列入《预备名单》的遗产项目要求,制定遗产保护管理管理规划,尽快起草玉树石刻文化保护管理办法,成立玉树州石刻保护和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年内邀请专家组织召开以玉树石刻保护与发展为主题的学术性研讨会。确保申遗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落实,力争2018年年底国家文物局将玉树石刻正式列为我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项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玉树石刻文化遗产有望年内申遗

2018-04-03 14:29 来源:青海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