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生子成荣耀:直播乱象谁来管?

2018年04月03日 09:3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张萧然

  原标题:未婚生子成荣耀:直播乱象谁来管?

  近日,央视新闻曝光某些短视频、直播平台的热门视频里,频繁出现未成年人禁忌视频。

  恋爱、怀孕、生子……这些在现实生活中的未成年人禁忌话题,却在网络直播中摇身变为“爆款”,登上平台首页。虽然社会日益开放和人们价值观日趋多元,人们对青少年早恋等现象宽容以待,但宽容并不代表提倡和纵容,尤其是未婚生子等现象。

  毕竟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一生中的关键期,决定着他以后的前途和命运,加之他们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尚未形成,对事物难以做出正确的判断和担负起应付的责任。对于此道理,成年人都心知肚明,但为何有些直播平台却故伎重演,追捧有加,对相关视频不仅不封禁,而且特意加以推送,放置首页。

  原因一目了然,所谓全网最小妈妈,私奔、未婚生子,这些话题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猎奇和窥视心理,能带来巨大的流量和卖点。比如,被称为“快手一姐”的杨某,年仅20岁,16岁就成为了孩子妈妈,孩子父亲同样是未成年人,两人共计拥有4500万快手粉丝,一次晒孩子的直播,能收到280万次点赞,影响力非同小可。

  这些未婚妈妈被捧为网红,所带来的影响无疑是恶劣的。据悉,杨某怀孕后,几位十七八岁的网红也争相宣布怀孕,早孕甚至成为了一种时髦。早在去年就曾有媒体及公众人物发现,“快手上有14岁女孩发怀孕视频,甚至掀起了00后宝妈流。”

  那么,这些本应被取缔的视频为何却被直播平台堂而皇之地炒作和追捧?

  从外因来看,这和这些内容本身的特点有关。根据我国《互联网直播平台服务管理规定》,平台应对直播内容进行审查、审定,如果出现违反国家强制性规定的内容,必须马上停止提供服务,并进行报备。但具体涉及到未成年人怀孕生子、早恋方面,法律没有禁止性规定,属于灰色地带。

  虽然有关部门曾一再强调直播平台和直播答题要坚持正确导向,传播健康有益的知识,不得传播国家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不得传播格调品位低下的内容,不得宣传拜金主义和奢靡之风。但这更多停留在通知层面,具体到落实层面却难免会打折扣。

  从内因来看,直播平台属于新事物,在发展初期,缺少规范和规则,野蛮生长难以避免。另外他们虽然兼具有媒体的属性,但他们归属于互联网公司,相应缺乏媒体人的素养和责任担当,在面对公司利润和社会责任两者进行取舍时,难免会一再突破底线,趋利而推卸责任。

  对此,我们要内外兼顾,外要加强监管,有关部门积极主动有所作为,避免“通知”变为一纸空文;内要加强自律,提高直播平台把关人的自身素养和思想水平,意识到资本不能凌驾于社会之上,资本的狂欢不可突破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单纯追求利润的狂奔就像水中捞月,最终将竹篮打水一场空。(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未婚生子成荣耀:直播乱象谁来管?

2018-04-03 09:3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