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科技企业迎资本春天

2018年03月27日 09:08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付丽丽

  原标题:IPO绿色通道“让大象也会跳舞”

  独角兽科技企业迎资本春天

  

  今年以来,交易所、证监会、新华网接连表态资本市场需要支持新经济发展,尽管尚不能确定所谓IPO快速通道政策是否存在,但改革现有制度桎梏,支持新经济发展和科技独角兽上市的大方向已经非常明晰。CFP供图

扫描二维码,查看“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独角兽企业名单南

  3月23日,一份“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发布,164家上榜企业更被竞相转载,引发了朋友圈的又一轮刷屏。为何这些独角兽(BATJ)企业如此备受关注,还和此前全国“两会”上被热议的IPO绿色通道有关。在资本市场,独角兽成为资金追逐的焦点。从3月份开始,关于“独角兽”回归A股绿色通道的消息络绎不绝。尤其是不久前,360回归A股当天,监管层又对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在内的四个行业若有“独角兽”,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

  什么是“即报即审”,监管层为何在此时出台该项政策,为什么会给科技企业“开绿灯”,这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让独角兽重回A股怀抱

  2月1日富士康申报稿上报,2月9日招股书和反馈意见同时披露,2月22日已进入预披露更新,这距离预披露时间大概两周时间左右,3月8日即安排上会……

  这是富士康的上市路,短短一个多月,引来业内人士唏嘘不已。“从富士康IPO例子来讲,其走的正是即报即审的特殊通道,证监会对其审核属于一事一议的特殊监管。这在过往的案例来讲,是无法想象的。”万联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洪源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洪源表示,关于独角兽公司即报即审政策的细节,暂时没有细则。他认为,符合即报即审的四大行业独角兽公司,应该还是会遵从正常的审核环节,不会因为其为独角兽的关系,就减少相应的审核环节,但会在最大程度上压缩其审核时间。

  “若真正执行,此次窗口指导的改革力度将会非常大。”很多保代们私下议论。

  事实上,A股对“下一个BATJ”的呼声已久,2018年年初监管层的密集动作,体现出对新兴企业的大力支持。

  2月9日,深交所发布的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中提到,聚焦标杆重点,强化对“独角兽”等新兴行业企业服务,着力吸引一批优质企业进入深交所。

  节后,新华社更是发文称“中国资本市场的‘BATJ梦’该圆了!”,提到“没有了源源不断涌现优质企业的根基,资本市场就是无源之水;跟不上创新经济发展的步伐,资本市场就难有大的发展。能否抓住当前的机遇,不仅关系到我国资本市场的未来,更关系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国家战略。”

  新股发行积极拥抱新经济

  事实上,市场方面,有关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呼声由来已久。

  而在监管层,2018年以来,在各种公开场合和会议上也能找寻出蛛丝马迹。其中在2018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上更是明确提出:“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而在此之前,上交所便提出,2018年将重点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通过并购重组进入上市公司。然而改革并不限于并购重组,IPO也在其中,春节前,沪深交易所均再次发声。上交所副理事长张冬科表示,积极拥抱新经济是今年上交所的重点任务,要通过实施“新蓝筹行动”,支持新一代的BAT企业成长;深交所副总经理彭明也透露,针对创新创业型的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特点和股权特点,将推动优化IPO上市条件。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目前的A股IPO标准,主要是适应工业化的需要,当前IPO标准是工业版的,对于新经济新业态,尤其像一些轻资产型的公司并不能很好地包容。

  “因此,在新经济时代,对于很多的新技术、新产业,包括一些互联网的新业态。要想包容、要想让他们能够适应IPO,我们需要变革发行制度,提高IPO标准的包容性和实用性来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包容和吸收。”董登新说。

  给科技企业“大开绿灯”

  “科技类独角兽企业被众星捧月与中国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是密不可分的。”有业内人士说。对此,洪源表示,众所周知,BAT等知名独角兽企业大多都在境外上市,为了留住优质的好企业,让国内投资者分享优质公司成长的红利,监管层正在努力改革发行上市等相关制度。

  近段时间,证监会频繁吹风发行制度的改革方向,都恰在富士康披露招股书之前,从其申报审核的节奏上来看,说明了监管层为独角兽公司留在A股上市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另外,监管层近期也密集调研独角兽企业,为其下一步一系列的发行上市制度改革打下基础。

  洪源分析,富士康属于产业链较为终端的位置,带动的上游客户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涉及上游产业链的就业人员估计超过上百万人;富士康系国内智能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符合国家脱虚向实、转型升级的大战略,富士康在哪里上市,就决定其带动的产业链投资的去向,配套企业的去向,假设上市地在美国的话,将对中国智能制造的战略实施构成严重的威胁。

  “因此,监管层为类似富士康、360、小米、商汤科技等这类科技独角兽企业开绿灯,恰恰符合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的需求。”洪源说。个人认为,吸引优秀企业回归A股上市比修改股票发行注册制,对A股持续稳健发展,更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让市场逐渐回归价值投资

  也许很多人会问,独角兽IPO“绿色通道”的开辟,究竟会对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在泰达宏利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王彦杰看来,“独角兽”公司回归中国A股将推动优化上市公司,尤其是科技服务板块的整体质量。过去A股市场的发行制度框架中,对于拟上市企业的盈利性和同股同权制度上有严格限制,许多互联网服务企业在海外完成了上市,这里面很多企业成长成为中国新兴经济的巨头。

  比如,腾讯公司和阿里巴巴公司在2017年里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都在60%左右,体现出非常强劲的基本面,被誉为“大象也会跳舞”。反观A股,很多上市的科技类中小市值企业伴随着行业变化,盈利趋势逐步向下,市场的交易量逐步萎缩。以后,优秀的“独角兽”公司回归中国A股,将显著提升上市公司,尤其是成长性行业、科技创新行业的上市公司质量。

  对此,洪源表示,以前股民都诟病A股没有价值投资,股东回报低,不管A股以后去不去散户化,都应该吸引更多有更好盈利能力的上市公司到A股来。“为优质独角兽企业开通IPO绿色通道,股东长期持有优质上市公司股票,获取可观的回报,让市场逐渐回归真正的价值投资,也许这才是独角兽回归A股的价值所在。”洪源强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独角兽科技企业迎资本春天

2018-03-27 09:08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