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已成湖北贫困地区重要产业

2018年03月26日 09:52    来源:长江商报    刘倩雯

  原标题:旅游业已成湖北贫困地区重要产业

  到2020年将建成2个国家级5A景区和7个特色景区

  近日,湖北省旅游委和省扶贫办下发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9个深度贫困县和深度贫困地区的旅游扶贫重点村基本建成完整的旅游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区域性乡村旅游目的地,旅游业成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来源、成为推动深度贫困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动能。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不少贫困地区都有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发达的情况,环山多林是基本的问题,因此,一些在当地人看来不值钱的资源,经过开发利用后也可以成为产业亮点。”

  旅游业升温带动精准扶贫

  湖北省武穴市地处鄂东,是全国粮食和“双低”油菜大市、油菜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粮棉油高产创建示范县市,但也是个“插花”县市,全市共有46个重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037户、58563人。

  6个贫困村出列,3382户、11241人脱贫,示范村栽植树木1.8万株,赏油菜花海游客50万人次,全市“佛手山药”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万亩……这些数字是湖北省武穴市在2017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武穴市近两年来把旅游作为朝阳产业来打造,‘一枝花’‘一支山药’是武穴旅游的两张闪亮名片。”武穴市委书记郝胜勇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文化旅游产业是其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其中,油菜花撬动武穴全域旅游,而“佛手山药”令武穴旅游产业升温,更成为了精准脱贫的重要产业。

  “可以说,武穴旅游业从‘零’起步,从无到有,2013年,来武穴赏油菜花海的游客有15万人次,2017年上升到50万人次。”郝胜勇介绍,武穴是中国油菜之乡,从2013年以来开始举办“春来武穴看花海”油菜花垄上行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今年又即将举办第六届活动。

  同时,武穴市打造了大法寺干沙畈、崇山畈、大金杨山村、仙人湖沿边等地油菜花田园景观,形成“八大油菜花精品观赏区”,叫响了“禅修圣地、油菜花海、湿地慢城、美丽乡村”等旅游品牌,“中国油菜看湖北 春来武穴看花海”这一品牌越来越响。

  郝胜勇说,“佛手山药”是武穴的传统特色农产品,央视国际频道《源味中国》节目播出后,武穴佛手山药名声大噪,订单飙升。当前,武穴全市常年种植山药面积稳定在3万亩左右,并形成规模以上山药加工企业5家。下一步,武穴市将深度挖掘山药的食用、药用和营养价值以及有关武穴佛手山药的历史文化故事,做好产品深加工,把这一特色农副产品变成旅游商品,使其成为武穴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的重要产业。

  “旅游业的发展、经济的振兴离不开人才、生态两个支点。” 郝胜勇介绍,对此,武穴市作出多方面探索。引导能人回乡创业、推动“生态振兴、藏富于民”,成为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两个亮点”。通过发一封公开信、出台一份文件、建一个信息库,武穴市诚邀在外创业人士回乡兴办实体企业,发展创意农业,投资文旅产业,参与乡村治理,助力精准扶贫。为贯彻落实精准灭荒工程,创造良好生态环境,武穴市开展了“一村万树”竞赛活动。

  自2014年以来,从政村、魏高邑村、砌石村已分别栽植树木18503株、24404株、17885株,描绘出乡村生态振兴的多彩画卷。“一村万树”政策还将进一步推广,今年武穴市将选择100个村参与竞赛,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奖励,每年评选10名竞赛活动优胜村,进一步引导群众形成自觉植绿、护绿、爱绿、兴绿新风尚。

  贫困县将建成2个5A景区和7个特色景区

  武穴市虽然是拥有贫困地区的“插花”县市,但并不是重点贫困县市,而对于一些深度贫困地区,湖北省也旅游委、省扶贫办联合制定了《放案》,提出以发展深度贫困地区的乡村旅游为抓手,以增加就业、提高收入、实现脱贫为目标,完善深度贫困地区的乡村旅游扶贫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优化乡村旅游扶贫发展环境,推进旅游与农业、文化等产业的全面深度融合。

  到2020年,9个深度贫困县和深度贫困地区的旅游扶贫重点村基本建成完整的旅游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区域性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旅游业成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来源、成为推动深度贫困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动能。

  其中,明确支持两地打造国家5A级景区:支持丹江口市培育水生态文化旅游品牌,支持南水北调中线源头生态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支持保康县开展农旅融合,支持尧治河村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此外,支持巴东县野三关镇创建旅游特色小镇,支持以野三关为核心的巴东南部片区旅游扶贫综合开发;支持竹溪县、竹山县和房县开展茶旅融合,培育茶文化旅游品牌;支持郧西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英山县深入推进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创建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支持五峰县旅游风景廊道品牌的培育,创建自驾游旅游区示范。

  为此,《放案》提出,湖北省将开展旅游扶贫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启动旅游扶贫精品创建工程、推进旅游扶贫产业融合工程、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具体措施包括,将深度贫困地区重要旅游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旅游项目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在深度贫困地区推广乡村旅游合作社、乡村旅游股份制等旅游扶贫机制。

  同时,探索并总结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旅游扶贫新模式,打造“农业观光+农事娱乐+农耕文化展示+乡村生态体验+购物美食游+度假休闲”等融合的产业新业态。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开展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湖北旅游名镇、湖北旅游名村等的创建工作,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推进“厕所革命”,在深度贫困地区打造10条乡村旅游扶贫精品线路,使其成为群众的致富路。

  【专家观点】

  邓秀新:用好青山绿水 助力精准脱贫

  “无限风光在险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说,环境污染和紧张的生活节奏,促使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们热衷于走进大山呼吸新鲜空气,饮用无污染的山泉水,这为推动了山村贫困地区的旅游发展带来了机遇。

  邓秀新说,不少贫困地区都有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发达,环山多林的问题,因此,“当地人看来不值钱的资源也可以成为产业亮点。”

  目前,不少地区通过旅游脱贫,依靠景区带动农户从事乡村旅游,旅游景区吸纳当地贫困户参与景区环境维护、接待和保安服务以及旅游商品生产销售等工作。同时,集中连片发展农家乐、渔家乐、休闲农庄等,积极创建星级农家餐饮住宿娱乐体系,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研学旅行、自驾车营地等旅游片区,形成产业规模效益。

  邓秀新建议,贫困地区通过乡村旅游合作模式,鼓励贫困户实行现代农业+旅游模式,发展农业为主导产业,建设家庭农场种植示范园和特色养殖园等。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尝试发展乡村农业、农事体验游。

  此外,鼓励新办和扶持一批从事特色手工艺品、绿色农产品开发的龙头企业和“专业村”、专业户,通过特色旅游商品形象店、旅游商品进超市、电商微商等方式,提升旅游商品价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旅游业已成湖北贫困地区重要产业

2018-03-26 09:52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