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潘碧灵:引导资金更多投向贫困地区

2018年03月11日 06: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常 理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潘碧灵介绍,为引导资金更多投向贫困地区,湖南省探索出台了对参与产业扶贫开发或自主选择较好的小型生产经营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发放1万元至5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的小额信贷举措,目前已在全国推开,成效显著。

  但是,随着小额贷款的推进,由于小额贷款发放过程中存在贷款对象不精准、评级授信不扎实,推广过程中出现项目筛选把关不严、抵质押手续不到位等问题,金融产业扶贫贷款风险逐步显现,逾期不良贷款逐渐增多。

  对此,潘碧灵委员建议,要完善小额信贷管理办法。根据规模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发展实际,适当调高小额信用贷款的发放额度;根据农户信用状况、承贷项目收益及风险等多重因素,提高贷款利率定价的灵活性;根据小额信贷承贷主体的生产经营特点、资金需求和使用频率等实际情况,优化授信审批流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

  “同时,建立健全贷款风险分担机制。”潘碧灵委员表示,由政府财政出资设立小额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减免小额信用贷款税费,构建多层次的农村融资担保体系,创新农业保险险种和服务,推动农业保险基本覆盖主要农作物、地方特色农产品。此外,建立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充分利用各方优势,提高扶贫小额信贷扶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 理)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