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季网络综艺活力四射 电视综艺表现平淡题材保守

2018年03月22日 07:47    来源:深圳商报    祁琦

  原标题:今年首季网络综艺活力四射

  相比之下,电视综艺表现平淡题材保守

  

  《偶像练习生》掀起网络时代选秀节目高潮。 (资料图片)

  

  朱亚文获《声临其境》第一季总冠军。(资料图片)

  

  ▲优酷力推《这就是街舞》。(资料图片)

  从今年1月开播的《偶像练习生》,到2月上线的《这就是街舞》,再到上周六播出第一期的《热血街舞团》,网络综艺在2018年第一季度集中引爆,年轻化题材、多元化类型十分吸睛。反观电视综艺,第一季度仍以音乐、科技、相亲、喜剧、户外真人秀等“综N代”、老牌周播节目为主,除了较为亮眼的《声临其境》,整体的题材类型未能实现较大突破。

  网络综艺年轻化多元化 贴合时下审美需求

  《偶像练习生》是爱奇艺重点打造的中国首档偶像男团竞演养成类真人秀,1月16日发布了主题曲《Ei Ei》的MV,上线3小时视频播放量就突破了11万;1月19日节目正式开播,上线仅1个小时播放量便突破1亿人次。此后两个多月至今,《偶像练习生》每周播放量均突破2亿。先后于2月24日、3月17日上线的优酷《这就是街舞》、爱奇艺《热血街舞团》,以相同的街舞竞技题材,形成对抗阵势。特别是上周六同时段对垒,话题热度一时无两。

  网络综艺在新形态、新题材的创作上发力较猛,年轻化题材、多元化类型非常贴合流量时代的审美需求。上线已有两个多月的《偶像练习生》可谓掀起了网络时代选秀节目的高潮,群众基础堪比2005年的《超级女声》。作为核心的100名“练习生”渐渐崭露头角,多个“练习生”频频登陆热搜榜,话题热度不输流量明星。有网友说,自己在中国传媒大学女生宿舍楼下看到为“练习生”张贴的投票小广告,称“必须为我们的小哥哥投一票”。

  随着《热血街舞团》在3月17日正式上线,《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两大街舞竞技类节目正面对决,可谓上周的网综大事件,风头甚至盖过了一线卫视的周末档综艺。《这就是街舞》通过“明星导师+专业舞者真人秀”的模式,采取个人选拔、团队作战的表演方式,在4位队长的带领下组成4支战队,进行团队间的群舞Battle,最终产生总冠军;《热血街舞团》则通过多重赛制选拔优秀舞者组成舞团,再通过两大战队的对决最终选出一支超级舞团。

  作为优酷、爱奇艺的年度重磅节目,《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的播放让大众对街舞这类相对小众的艺术产生了兴趣。网友“风轻云淡”表示:“一直不太懂跳舞,更不明白什么是街舞。很开心随着《热血街舞团》的播出,跟着节目了解了那么多街舞的知识,让自己喜欢上街舞,爱上街舞,并且会多支持街舞文化。”播放了4期的《这就是街舞》,则引起了网友对参赛舞者表演水准的讨论,奶茶、何展成、杨文昊等选手登上微博热搜榜。

  除了上述节目,真人秀《变形计之平行世界》《闺蜜的完美旅行》,脱口秀《放学别走》《奇葩大会2》,婚恋交友节目《爱的时差》等的周播量也都达到了数千万次,为网综的多元化提供了有力支持。

  电视综艺题材保守

  “综N代”成绝对霸主

  相较于充满活力的网络综艺,电视综艺在今年第一季度表现平淡,题材比较保守,老牌周末档综艺与“综N代”已经牢牢霸占了收视榜。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3》《二十四小时3》,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4》,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歌手2》,江苏卫视《最强大脑5》《非诚勿扰》等节目长期稳居收视率排行榜前十位,上周CSM52城收视率均在1.0%以上,让新节目的突围难度越来越大。

  多个季播电视节目已成为该领域的绝对收视霸主,如科技类的《最强大脑》、音乐类的《歌手》,其领先优势难以撼动,话题量、行业影响力都处于顶尖位置,相应题材中难以找到实现超越的后来者。有网友表示,这些节目在形式上虽然不再有创新,但胜在经典,没有节目可看时会第一时间想到它们。

  在“综N代”、老牌周末档综艺的夹击下,一档全新节目《声临其境》突围而出。《声临其境》是湖南卫视推出的全国首档原创声音魅力竞演秀,1月6日首播,每期邀请包括演员、配音演员在内的4位嘉宾同台竞声,最终由现场300名观众选出当期的“声音之王”进入年度声音大秀。节目3月17日收官,朱亚文获第一季总冠军。尽管是一档全新节目,《声临其境》开播以来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收视成绩一直位列前五,最好成绩甚至高居前三。

  凭借在垂直细分题材上的拓展,《声临其境》也得到了观众的好评,豆瓣评分达到8.3分。“这是我近期最喜欢的节目。”观众程女士告诉记者,首先它的题材非常吸引人,以配音为主题,是以往综艺节目从未有过的。观众通过这个节目,领略了台词、配音的魅力,发现台词功底、配音实力其实是演员演技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它还发掘了许多演员的另一面,赵立新、张铁林、朱亚文、韩雪、尹正、梅婷,都让观众特别惊喜,没想到他们在表演之外,还有配音的才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今年首季网络综艺活力四射 电视综艺表现平淡题材保守

2018-03-22 07:47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