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赋能文化新业态

2018年03月21日 08:45    来源:国际商报    刘昕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各行各业发展的“风向标”。就文化产业来说,今年的报告尽管整体着墨不多,但从“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等部署可以看出,产业跨界融合、新技术应用是文化领域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重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在文化领域的应用,尤为值得关注。作为当下技术革新领域的前沿热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开始重视科技创新对文化的赋能。

  对此,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认为,高新科技为新文化业态的发展奠定了根基。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消费驱动等因素的推动下,“跨界融合”“科技引领”“版权衍生”“沉浸体验”将继续成为未来我国文化业态创新的主要模式与战略方向。

  范周指出,新型文化业态与传统文化业态区分开来的关键要素是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新型文化产业充分利用高新科技,敏锐捕捉文化消费的最新需求,创新文化供给内容与形式,提高文化消费的体验感,拓宽消费者的选择空间,有效培育新的消费习惯。

  过去五年间,我国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3%以上。数字经济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以数字化阅读举例,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9.9%,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PAD平板阅读)的接触率为68.2%,已连续八年呈上升之势。可以看出,目前,数字平台正在重塑我们的文化消费习惯,数字阅读作为纸质图书的有益补充,正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便捷丰厚的“精神食粮”。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提交的一份议案就是《关于推动“科技+文化”融合创新打造数字文化中国的建议》,他提出要充分发挥科技潜力,支持科技文化应用,使之成为文化发展的助推器,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马化腾认为,随着技术发展以及动漫、文学、影视、音乐等崛起共生,应推进“科技+文化”融合创新,打造中国特色文化IP,促进文化产业内部、产业与社会各领域生态化协同化发展,建设产业发达、文化繁荣、价值广泛的“数字文化中国”。“将垂直领域专业知识、应用场景与数字文化产品的模拟性、趣味性紧密结合,可以提高学习创新效率,完善公共服务,优化社会管理,降低社会总成本。”马化腾建议加强对中小企业和创业者的资金扶持,加强数字文化垂直应用开发,加强对新一代动画工具、数字模型、3D渲染、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关联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试验。与此同时,推动社会各界协同配合,培养“科技文化+垂直知识”复合型人才。

  此外,还可以推进数字文化与空间融合,促进城镇发展与文化普惠。例如通过蕴含中华传统文化的IP赋能城市,全面提升城市的文化影响力,通过游戏、动漫等形态创新转化特色文化资源,使文化参与到激发城市活力、促进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推进文化赋能城镇。

  范周也认为,“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程度将会进一步提升”。为此,应大幅度提高我国文化产业的科技引领水平,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领域的新进展、新突破。以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为代表的仿真技术来增加新型文化体验,这些前沿性、颠覆性、引领性的技术对未来文化产业商业模式与价值创新将产生重要影响,“文化+科技”发挥的叠加效应将持续凸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科技创新赋能文化新业态

2018-03-21 08:45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