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大源头上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2018年03月19日 10: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雷振华

  原标题:从三大源头上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若能从源头上打造出让流转土地农民生活有保障、集约化经营主体有效益、职业化农民生活有奔头的好环境,实现乡村振兴自然水到渠成。”

  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纷纷热议乡村振兴,欧阳华代表坦言“年轻人是未来乡村振兴的希望”,聂永平代表指出“农民富裕、村级经济保持持续增长、村庄环境美丽,这样的乡村才能真正振兴”,张立祥代表强调“从村级层面,要以产业扶贫为主,通过‘一村一品’带富整个村庄”。

  窥一斑而见全豹,多位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地聚焦乡村振兴事出有因。一则,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直接将乡村振兴作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引发了社会各界乃至全球对我国“三农”发展的深度思考。二则,面对近年来城镇化战略的持续推进,城市越来越发达与农村越来越落后的矛盾日益凸显。与此同时,当前我国13亿多人口中农村人口占比高达56%,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依然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

  推进乡村振兴,要持之以恒地把准农村土地改革这一源头。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尽管已定调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给广大农民吃上了长效“定心丸”,但是要做活、做实、做精、做强土地深化改革,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基础上,一要切实维护好农民的土地权益,二要促进土地价值最大化,三要融入金融元素植入政策要素,打破农村土地全量融资融智的瓶颈制约,以系统性规划和全国一盘棋管理的新机制推动土地绿色生财、环保生财,才能让土地在坚守“姓农”本质中动起来、活起来、用起来、用的好。

  推进乡村振兴,要毫不动摇地把准培育职业农民这一源头。目前,绝大多数农村还是老、弱、幼群体在默默坚守,而年轻一族90%以上都生活在城镇。若不能培育出一大批职业化农民,那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无异于痴人说梦。培育职业化农民,既要从政策上确保他们基本的衣、食、住无忧,又要在技能培训与人才培养上加大国家投入,还要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农民退休养老新体制,更要创造出让他们有胜于国家公职人员的体面生活条件,并要建立好吸引和留住高技能、高科技人才的国家重大奖励基金,才可能实现推动各类优秀人才主动转变为职业化农民。

  推进乡村振兴,要始终如一地把准集约规模经营这一源头。事实证明,农村单打独斗与散兵游勇式经营,既抵抗不了农业周期性、弱质性、低效率的风险侵袭,又无法抵抗自然灾害的袭击,更难以获得期望的经营效益。若能建立起国家农业大数据信息化免费共享平台,辅之根据各地土质、气候等特征实行相对政府化科学统一指导与部署,然后精细精准地发展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再依据地势安排好政策主导匹配的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基础设施,加快培育集中度高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行严格的质量检测和监管,强化各类农业产业的保险配置及基本利润保证,才可能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农业。

  可以预言,若能从源头上打造出让流转土地农民生活有保障、令集约化经营主体经营有效益、使职业化农民生活有奔头的好环境,那么实现乡村振兴自然水到渠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从三大源头上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2018-03-19 10: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