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洪刚代表:多措并举振兴乡村

2018年03月19日 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原标题:多措并举振兴乡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鼓舞人心。”山东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开门见山地说,“特别是报告就乡村振兴作了全面部署,我们要坚决落实好。”

  结合本地实际,崔洪刚代表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大城乡互动。城乡互动,就是要在城市资本投资多元化的情况下,组织引导“城资下乡”,盘活农村资源。他举例说,滨州市博兴县引导京博集团参与乡村振兴,以工业反哺农业。京博与吕艺镇战略合作,累计投资12.7亿元,完成了11个村的整村搬迁。镇上将11个村的3.2万亩土地,统一流转给京博,企业投资5亿元,建成了万亩生态林场和有机果蔬、食用菌、畜禽水产养殖三大生态农业基地,为老百姓增收。可以说,加快城乡互动,对农村来说是政策春风,对企业来说则是时代机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抓好产业富民。”崔洪刚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近些年,滨州坚持因地制宜,抓好粮油加工企业发展,突出做强粮食产业经济。目前,滨州拥有规模以上加工企业176家,有4家进入全国粮油企业10强。崔洪刚代表表示,要围绕产业兴旺目标,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在崔洪刚代表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必须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崔洪刚代表介绍,滨州市阳信县肉牛存栏20多万头,全县年产牛粪150万吨,对县域环境影响较大。为解决这一问题,给老百姓创造干净的生活环境,阳信县探索发展了用牛粪制造颗粒生物质燃料技术,3公斤鲜牛粪可生产1公斤生物质燃料。争取用两三年时间,实现阳信县生物质燃料全覆盖,争创国家级生物质能供热试点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崔洪刚代表:多措并举振兴乡村

2018-03-19 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