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2018年03月15日 08: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苏锐 姜海燕、薛坤

  原标题:乡村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山东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系列报道之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在山东文化系统引起热烈反响。从本期开始,本刊推出“山东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系列报道”,采写文化一线干部职工对“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深刻认识以及各地今后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汇报。

  ——编者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中,就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作了重要指示。临沂是沂蒙精神的发源地,又是总书记亲自看望关怀过的革命老区,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中,临沂不能掉队、也不敢掉队。”临沂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曹首娟说,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文化部门必须一马当先,切实担起时代重任,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提振老区人民精气神为抓手,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她介绍,今年临沂将以文艺精品为载体,持续推出红色题材文艺精品,推动沂蒙精神走出去,红色基因传承下去。2018年,临沂拟创作推出《红色商都》《崔家沟》两部精品剧目,争取入选国家、省扶持项目。打磨提升《沂蒙情》《沂蒙红崖》《沂蒙组歌》《巍巍大青山》等剧目,组织开展“沂蒙红色文艺轻骑兵——百村行”活动,推动沂蒙红色文化走出去、下基层。依托山东省画院联盟、市美术馆“二馆二院”、蒙山写生创作基地等平台,围绕弘扬沂蒙精神主题美术创作,组织“画说沂蒙”等高端书画精品展10场以上,在基层举办展览、讲座等公益活动100场次以上。以弘扬新时期沂蒙精神为统领,提升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黄亚林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而乡村文化建设无疑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和持续发展的动能。目前,烟台正在紧锣密鼓编制《烟台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其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等内容占了相当比重。

  近年来,烟台市充分发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资源优势,传承弘扬胶东特色文化,积极实施乡村儒学推进计划,大力推进“乡村记忆”工程,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打造“英雄的家乡”等胶东文化特色村庄,真正使乡村成为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文化之乡、精神家园。同时,不断创新提升乡村文化内涵,精心打造以传统民俗为核心的农村文化旅游线路,依托烟台剪纸、胶东花饽饽、棒槌花边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发展具有烟台特色的乡村文化产业。

  他表示,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工程中,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推动城镇公共文化服务向农村延伸,引导公共文化资源向农村和农民倾斜。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城乡联动机制,推进城乡“结对子、种文化”,壮大乡村文化志愿者和群众文艺骨干队伍。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提高“一村一年一场戏”、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服务效能。实施农家书屋网络化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暖心工程”,积极开展公共文化流动服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破解乡村文化服务难题。

  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王京伟说,发展农村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迫切需求和有效途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抓手之一。

  他介绍,今年威海将以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推进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及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善提升,推动图书馆、文化馆在农村建设分馆,广泛开展一村一年五场戏、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等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实施文化精准扶贫,保障农村群众公共文化权益。同时发展乡村文化产业,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威海将促进文化产业与农业观光、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依托海草房村落、圣经山摩崖石刻、马石山抗日战斗遗址等乡土文化遗产打造乡村旅游线路,因地制宜培育“文化+特色小镇”,做大荣成市南车“花村”、牧云庵“画村”等特色文化名村,提高农村经济文化发展水平。

  此外,威海还将推动文明城市建设由城区向农村延伸,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举办传统文化和阅读推广课进基层、传统节日民俗传承等活动,培育良好村风民风。

  滨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刘庆敖说,乡村振兴的根本就是让乡村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而百姓的“好日子”已经由以前的 “物质生活好起来”逐步向“文化生活乐起来”转变,常规的政府配送、文化下乡已经不能充分满足老百姓多元的文化需求。

  他表示,今年是全省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年,滨州将探索以市级馆为统筹和引领,开展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形成以市级馆为中心馆,每县区“一个总馆+多个分馆+若干基层服务点” 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力求布局合理、覆盖城乡、资源共享、服务高效。市级文化馆由单一的阵地化建设向“阵地+流动+数字化”建设转变,依托各级文化骨干和文化志愿者,实现服务从市级到村级的“纵向”管理,还要加强各总馆、分馆和服务点之间的交流与资源共享,实现各同级馆之间的“横向”管理。

  目前滨州已成功打造了“原创广场舞大赛”“订单式服务”等活动品牌,下一步将根据各县区的传统、需求、设施不同,实现“一县一特色,村村有活动”,让“吹、拉、弹、唱、演、诵、写”等多种文艺形式在乡村有展示的平台。继续打造一批乡村阅读示范点和“书香进农家”示范户,扎实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促进公共图书馆的优质资源延伸到基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乡村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2018-03-15 08: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