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禹舜委员:让主流美术引导社会风尚

2018年03月15日 08: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彦彬

  原标题:让主流美术引导社会风尚(代表委员议国是)

  

  卢禹舜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

  近些年,主流美术的社会影响力逐年增强,在培育社会风尚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仍存在着一定问题。“有高原,缺高峰”,主流美术的内容和人才支撑还有些乏力;真正撼动人心,能够引领人、鼓舞人、抚慰人的精品力作还不够多;具有创造性的优秀作品相对少见;优秀青年艺术家还没有形成规模。

  在新时代,主流美术要在持续弘扬真善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以更加适应时代、更加贴近人民和生活的视觉表现形式和文化服务方式,有效发挥主流美术的审美教育和社会服务功能。

  我建议,通过设计和制定适应不同层面艺术家情况的激励机制,将艺术家的文化责任、课题任务与个人理想价值的实现进行有效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艺术家的主观创造性和能动性。既鼓励艺术创作“充实而有光辉”的思想内容,也不忽视其“接地气”的情感和形式表达,让艺术家在与人民和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过程中,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筋骨的,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创新和丰富展览与成果展示、解说、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新科技手段、新传播方式,增强体验和沉浸感,加强观众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加强主流美术与校园的交集活动,在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公共教育中尝试和开发更丰富多样的合作和社会服务活动形式。

  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借鉴和自我学习更新,培育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各类美术人才。重视有针对性的调研和反馈意见,以服务对象为主体,创建更符合人民群众需求,更便捷、更人性化、更有效的社会服务环境。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利用娱乐节目、手游、网游等群众基础好的传播渠道,鼓励设计开发符合主流美术需要的产品,如推广主流美术理念和知识的手机游戏、娱乐节目等。以主流美术推进生活美学,设计开发符合不同消费能力与需求的各类生活用品、服装服饰等,使美的元素、美的形式,渗透到人们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潜移默化地引领社会风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卢禹舜委员:让主流美术引导社会风尚

2018-03-15 08: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