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手姑娘玛达娜:因美术而更有自信

2017年12月24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林 李茜

  中新社石家庄12月24日电 题:无手姑娘玛达娜:因美术而更有自信

  中新社记者 陈林 李茜

  20岁的哈萨克族姑娘玛达娜拧开颜料,倒水调色,润笔,绘画,一气呵成。在同时进行的网络直播中,她又一次赢得了粉丝点赞。

  这位从小失去双手的姑娘笑着说:“他们都说我很勇敢,很坚强。”

  网友的赞誉已是直播的常态,她会在互动中及时感谢对方的鼓励,还会表示“我会继续努力的”。

  近日,玛达娜等16名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的学生,走进了河北百年巧匠木绘艺术工坊,进行为期20余天的木绘职业培训。

  木绘技艺,是将嵌、烙、刻、绘等传统手工技法与现代工艺技术相结合,在木板上呈现的艺术形式。经过学习,她们通过了专项职业能力考试,并获得木绘艺术职业能力资格证书。

  笑言“更有自信”的玛达娜,是同学中第一个开直播的。她说,当初“只是想让大家知道我,看我画画”。

  想起一年前首播时的忐忑,玛达娜又笑了,“害羞让大家看我是个没有手的女孩儿”。一年多来,尽管直播频率不高,但粉丝已超千人,“我的性格也更开朗”。

  采访间隙,玛达娜取来一张美女头像作品,笑问“怎么样,(画得)还可以吧?”得到认可后,她说,“我画美女,是想表现我的美丽。和别的女生一样,我也追求美,希望有美的生活”。

  谈及画画初衷,出生于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的玛达娜告诉记者,“家乡美,想画下来”。拿笔这一普通人的简单动作,却让她从小吃尽苦头,“也遇到了很多很多困难”。

  最终,这个在襁褓时就因暴风雪失去双手的姑娘,“用两个前臂夹着笔,一笔一笔练了下来”。家乡的草地、房子、山、还有她喜欢的小狗,都慢慢跃然纸上。

  玛达娜学镶嵌贝壳的情景,让木绘老师高胜敏印象深刻:两个前臂紧紧夹着手工锯,来回用力锯着已固定的贝壳,很吃力,却没有放弃。“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她的笑容,交流时能感到她有一种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除了画画,玛达娜还喜欢唱歌,跳舞。近日一场联欢中,她表演了一支民族舞蹈,还唱了一曲《挥着翅膀的女孩》。走下舞台后她笑着说,“希望自己能飞翔”。

  说到梦想,爱笑的玛达娜瞬间严肃起来,想了想说,希望学好画画后,再返乡当一名美术老师。

  她说,虽然家里的条件没有大城市优越,但那里却有她的牵挂,“家乡有很多小朋友也喜欢画画,我学好后可以再教会他们”。(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