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专家:中韩关系“雨后地实” 中国高铁发展令人惊讶

2018年03月14日 15: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 3月11日,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表示,中韩关系雨后地实、梅经寒苦,2018年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或有大幅推进。此外,中国最近的高铁技术发展速度非常迅速,令人惊讶。当天金寅圭做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018全国两会网络访谈”特别节目之“中经两会之夜”,围绕主题“中韩·初心”交流探讨。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做客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鹏/摄

  实现半岛和平与东北亚稳定发展就是中韩建交初心

  2017年5月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祝贺通话中指出双方应该牢记中韩两国建交的初心。“我觉得初心是指中韩增进睦邻友好关系。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一个正确的政治判断,两国外交问题一定要理性、智慧地解决。通过这种判断和决定,最终实现半岛的和平与东北亚的稳定与发展,我觉得这个就是初心。”金寅圭说。

  金寅圭认为,这个过程可能会有一些困难,但中韩之间将来政治互信会继续增进,相信今后两国的关系会比过去更加紧密。

  韩国“丝绸快线”与中国“一带一路”多处相通

  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对此,金寅圭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韩国“丝绸快线”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包括汽车、家电、信息产品、消费产品、化妆品、文化、艺术等,中韩可以进行有机结合。

  其中,重庆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很重要的一个城市。金寅圭说,现代汽车、SK、浦项制铁等200多家韩国企业已入驻重庆。“重庆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一个消费城市。今后韩国的一些消费产品可能会大量出口重庆。”

  中国高铁技术发展速度令人惊讶

  在2017年12月16日重庆主办的中韩产业合作论坛上,韩国铁路设施公团理事长金荣瑀建议,韩中两国携手开发下一代高铁技术。对此,金寅圭表示,“从中国最近的高铁技术发展速度来看,的确是非常迅速,令人惊讶,可以说中国已经开发出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铁的技术。”

  “韩国其实也已经有了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金寅圭说,中韩携手开发高铁技术、主导全球铁路标准的关键是标准化,“我们怎么样达成共识,完成标准化的制定,这可能是一个最核心的课题。”

  2018年中韩“一带一路”建设或有大幅推进

  2018年中韩关系将会如何发展?“我觉得比较乐观。”金寅圭解释道:

  第一是经济领域,中韩在中韩自贸区、“一带一路”建设、第四次工业革命等方面,可能会有很大幅度的推进。

  第二是两国关系。最近朝鲜半岛局势开始缓和,中韩关系未来肯定会变好。

  最后人文交流会比去年有很大进展。“韩国有句话叫雨后地实、梅经寒苦,中韩之间的关系历史上都是不可分离的,即便有一些过程上的磕磕碰碰也很正常。”相信中韩两国能够理性、智慧地解决问题,增进彼此的互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韩专家:中韩关系“雨后地实” 中国高铁发展令人惊讶

2018-03-14 15: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