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建:“一带一路”文化合作的三大圈层

2020年08月03日 14: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日讯 7月31日晚,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在“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创意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做了《以城市为节点,打造“一带一路”文化合作新格局》的主题演讲。

花建 资料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花建教授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形成了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在内的五通建设,在此基础上,“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进一步推进到文创互通。

  文创互通是指以沿线的相关枢纽和重点城市为节点;以各类文创机构和功能体现为基础;以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为主要纽带;打造文创产业和文化贸易的集聚带。

  因此,在“一带一路”创意和可持续发展中,城市节点可以作为研究中心之一。花建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文化合作合作包括三大圈层。其一是中国境内“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城市,其二是中国境外“一带一路”沿线的中心城市,其三是与“一带一路”城市有密切经贸和文化合作的域外城市。

  中国境内“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城市

  目前,在国内“一带一路”文化城市已经形成了“π型”三大动力带,包括:

  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从中国连云港地区横贯中国国土进入到西欧。

  长江经济带:从长江三角洲起步,向西通过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进入到中亚-西亚,向南经过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进入中南半岛两个部分。

  沿海动力带:包括沿海10多个省市,包括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和珠三角城市群。

  中国境外“一带一路”沿线的中心城市

  花建认为,中国境外“一带一路”沿线的中心城市是指在沿线国家范围内,具有战略地位和引领性的枢纽性城市,包括东亚、东南亚、中亚、南亚、西亚,北非、中东欧和西欧八大地缘板块。这些城市作为所在区域的枢纽,往往会与区域内外多层次的城市开展频繁互动。它们与中国城市在历史和现实中都具有广泛的联系。从对“丝路城市”的“五通”格局进一步分析,中国境外“一带一路”沿线的中心城市可以分为以下五种类型:

  政策沟通型:此类城市具有政策稳定和法律完善,经贸畅通的特点。比如新加坡、东京、苏黎世等。

  设施联通型:此类城市具有设施完善,跟我们中国城市有比较紧密的交通联系。比如首尔、巴黎、赫尔辛基等。

  贸易畅通型:此类城市往往自贸区数量较多、与中国合作园区较多、双边贸易活动频繁的特点,比如首尔、东京、伊斯坦布尔等。

  资金融通型:此类城市具有FDA规模比较大,货币稳定,金融国际化程度高等特点,比如新加坡、曼谷、迪拜等。

  民心相通型:此类城市往往与中国文化联系、历史文化联系比较密切,文化折扣较小,往来客流量较大等特点。比如曼谷、莫斯科、巴黎等。

  与“一带一路”城市有密切经贸和文化合作的域外城市

  近年来,欧洲、拉丁美洲、大洋洲、非洲等地区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城市加入到“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之中。截止2020年1月的统计,已经超过40个非洲国家参加到“一带一路”共建当中。

  在中国“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中国文化创意产品的进出口正在稳步增长。以泰国为例。从2013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泰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近两年,泰国对中国文化产品的出口也在快速增长,成为中国核心文化产品主要来源地之一。

  花建认为,在后疫情时代,“丝路城市”可以作为“一带一路”文化合作的重点。这需要加强核心引领,发挥中国城市对“丝路城市”的辐射;需要在推动合作的过程中,贯彻合作共赢,推动创意产品和文化项目的双向流通;需要在合作发展中,创新路径方法,提高创意合作与文化贸易的有效性。从而在更高的层面上,造福各国人民,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打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花建:“一带一路”文化合作的三大圈层

2020-08-03 14: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