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山西文创新品"发布会观察:让山西文创产品更接地气

2018年03月12日 11:06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王媛

  原标题:让山西文创产品更接地气

  ——“年度山西文创新品”发布会观察

  文创产品是源于文化主题经由创意转化,具备市场价值的产品。从去年开始,我省开始举办“年度山西文创新品”发布会,今年如期举办了第二届。

  文创新品升级:浸润百姓生活

  经历了春节期间人来人往的参观和检验,3月11日上午,2017年度山西文创新品发布会正式在太原美术馆举行。

  本届文创产品无论是在参展数量上,还是在参展质量上都有了明显的提升。本次参展研发单位212家,参展作品1262件(套),网络投票616744票,访问量达380.3万,经过网络投票、产品试销和专家组的评选,“玩转大同”设计衍生系列;平遥传统推光漆艺办公用品系列;“勃勃生机、陶趣、虚心向上节节高”陶艺系列;“亲疙瘩”剪纸系列等文创新品2017年度文创新品新鲜出炉。

  本届文创产品更加实用,价格也更加亲民,太原美术馆馆长王鼎说:“这种变化来自研发和市场的实践,作者和机构更了解百姓对于文创产品的需求,所以他们在产品品种和价格方面进行了调整,价格上更接地气,更符合市场的需求。”

  文创终极路径:有市场前景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文创产品的开发,对于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经过两年文创产品的展览,目前,我省文创研发进入到一个非常好的态势,但是,怎样为研发出来的文创产品找到需求者才是更加重要的问题。在本届展览之初,主办方已经前瞻性地意识到这个问题。在山西工美集团等文化单位承办的基础上,又邀请了三晋文化旅游集团加入。“过去我们的文创工作者认为文创产品就是艺术品,转变思路需要一个过程,在本届展览征集作品时,我们就告诉大家要向旅游纪念品方向走,要接地气。”山西工美集团董事长李荣钢告诉记者。

  本届文创新品在创作上鼓励文创单位、艺术家和文创工作者把山西旅游新三大品牌——黄河之魂、长城博览、大美太行的诸多元素和设计灵感融入到山西本土特色的文化创意之中。文创产品作为桥梁,艺术家要将山西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融入自己的美学思考,创作出有市场前景的作品。

  文创+旅游:让景区充满活力

  在旅游行业的传统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中,“购”要占到旅游消费比重中很大的一块,我国旅游大省如海南、云南等,购物产生的利润能占到旅游产业的40%—60%,山西旅游“购”的利润要远远低于这个数字。

  “山西的旅游商品同质化严重,游客在山西旅游最大的消费集中在土特产,如小米、红枣等,其他的选择很少。所以这个文创新品发布的内容也给未来山西旅游商品提供了很好的选择。”三晋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郭凯这样说。“从今年开始,文旅集团要在全省开设至少100家以上的专门旅游商品售卖店,用统一的品牌、统一的logo出现在游客面前。目前,太原、平遥、五台山的选址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就要把这些好的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放在这个平台上去接受市场的检验。”

  文创产品走向景区,有利于拓展旅游产业链,实现多元化经营,逐步摆脱过度依赖门票收入的局面。

  这两年,以故宫为代表的“文创旅游”在市场上极受欢迎,山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大院、黄河、佛教都能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生根发芽的肥沃土壤。优秀的文创产品不仅能吸引网友们去看真实的文物,感受文化的力量,还能让他们在结束山西旅行之后,买了文创产品,带走一段段历史故事和文物传奇。这样的感受要远胜过去几个景点、拍几张照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年度山西文创新品"发布会观察:让山西文创产品更接地气

2018-03-12 11:06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