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革安:让全域旅游发展红利百姓共享

2018年03月09日 09:12    来源:湖南日报    蒙志军

  

  刘革安: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罗新国/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一个旅游城市的代表,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3月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革安代表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拥有天下绝版山水的张家界,是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从2013年开始,张家界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如今已经形成了“三星拱月、月照三星”的发展格局。

  说起张家界旅游,刘革安如数家珍。他说,“月”就是武陵源核心景区,这里是中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世界首批地质公园、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因石英砂岩峰林地貌闻名海内外,更被命名为“张家界地貌”。“三星”,就是东线的大峡谷、南线的天门山以及西线旅游景区。近年来,张家界旅游人次保持了连续多年较高速度增长的良好态势,全省旅游龙头作用进一步凸显。2017年,接待游客7335.81万人次、过夜游客3450万人次,分别增长19.4%和21%,实现旅游总收入623.78亿元,增长21.86%。

  “在张家界旅游,如果只看武陵源、天门山,那你就‘OUT’了。”刘革安说,张家界近年来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规划了12条乡村旅游线路,重点打造15个旅游风情小镇,目前已建成了4个。乡村旅游越来越受到游客的欢迎。

  “全域旅游在张家界已经见到了很好的成效。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上升为国家要求,凸显了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中的地位,必将为旅游业发展注入崭新活力。”刘革安感慨。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刘革安说,全域旅游是我国旅游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我们必须顺应这个趋势,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

  “发展全域旅游,我们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更有责无旁贷的担当。”刘革安说,下一步,张家界将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加大推进全域旅游的力度,进一步完善“三星拱月、月照三星”的格局,依托重点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旅游和农业、工业及其他产业的融合,健全全域通智慧旅游管理系统,扩大旅游影响力,延伸旅游产业链,提升旅游价值链,力争在全国、全省率先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感怀】

  全域旅游本身不是发展的最终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全域旅游的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让全域旅游发展的红利百姓共享。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刘革安:让全域旅游发展红利百姓共享

2018-03-09 09:12 来源:湖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