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高涨背后的资本角逐:多家上市公司深度参与

2018年03月09日 08: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于 帆

  原标题:票房高涨背后的资本角逐

  刚刚过去的春节档,国内电影市场以7天超56亿元的电影总票房、增速67%的亮眼表现,为2018年电影产业的发展迎来开门红。随后的一周时间,电影票房依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截至2月28日,中国电影内地市场2月票房产出突破100亿元大关,更是创造了世界电影史上单月票房新纪录。显然,由春节档延续而来的整个电影市场的火爆,再次证明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大爆发力和增长潜力。记者注意到,在2月加速增长的票房背后,各方资本角逐也在涌动。

  多家上市公司深度参与

  大年初一有6部影片集中上映,其中,《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熊出没·变形记》成为春节档的大赢家,尤其是上述影片中的前三部以“三驾马车”的姿态收获了近85%的票房。记者注意到,伴随着档期内影片之间激烈的票房竞争,投资方之间的博弈也十分激烈。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档电影背后参与出品、发行的公司合计超过百家,其中涉及至少10家上市公司。

  根据片方发布的信息,《唐人街探案2》由16家公司联合出品,万达电影、中国电影、光线传媒名列其中;《捉妖记2》背后的出品公司有14家,涉及的上市公司有横店影视、中国电影、金逸影视、光线传媒等;《红海行动》则由多达32家公司联合出品,其中涉及的上市公司为捷成股份;《熊出没·变形记》的投资方有11家,其中也再次出现了光线传媒、万达电影等上市公司的身影。

  记者梳理发现,在春节档上映的几部热门影片背后,一家多投、多家公司抱团出现成为突出特点。其中,万达电影、光线传媒、中国电影最为活跃,均参与出品了两部以上影片。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横店影视、金逸影视等主打下游院线业务的公司也参与到了制作和出品中。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多家公司同时投资一部电影,是电影行业内分散风险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与此同时,投资方拥有相应的渠道资源,能够为影片的宣发、排片提供有利条件,为影片票房收益提供了多重保障。

  票房火爆推动影视股飘红

  电影市场的火爆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直接冲击。在2月20日开盘的港股中,部分影视股价格大幅攀升,尤其是IMAX中国,当日股价大涨10%。证券界人士分析,这和春节档影片放映制式有很大关系——由于3D热潮降温,导致2D和IMAX成为春节档电影放映制式主流,这也直接带来了IMAX中国在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里股价大涨。

  A股市场相关公司在2月22日新年开市第一天的表现也引发了资本市场的普遍关注。当日,金逸影视一度涨停,中国电影、光线传媒、幸福蓝海、华策影视、横店影视、华谊兄弟等集体上涨。有券商机构认为,经过春节前的下跌,影视传媒行业部分龙头股已经具有抗跌属性及配置价值,在春节档票房全线飘红的催化下,电影板块的估值明显提升。

  影片票房的持续增长,也为参与投资的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了可观的直接营收。2月28日,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截至2月27日,该公司参与联合出品的影片《唐人街探案2》的票房成绩已超过28.01亿元,超过公司过去一年营业收入的50%。光线传媒表示,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为3700万元至4800万元。3月5日,文投控股也发布了关于投资出品电影《唐人街探案2》票房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3月4日,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超过4000万元,投资该影片最终产生的利润预计为3000万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被业内认为“最不像贺岁片”的《红海行动》,凭借扎实的观众口碑一路逆袭。截至目前,影片总票房突破30亿元,这也令其背后的出品公司——博纳影业、捷成股份颇受关注。近日,A股上市公司捷成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在电影《红海行动》中的投资比例为5%,截至2月25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随着票房的不断走高,该公司收益仍在持续增长中。而对于影片最大的出品方博纳影业来说,因电影票房而获得的巨额营收,将加速其回归A股市场的步伐。

  期待市场全面回暖

  针对2月电影市场的亮眼表现,业界对今年中国电影的整体发展普遍看好,认为国产电影在经历了2016年的低谷之后,迎来了重塑行业格局、注重提升品质的新时代。

  财通证券分析人士表示,近两年,A股市场传媒影视板块整体沉寂,春节档无疑是提振板块行情的重要一役,“从当前部分电影公司估值上看,基本已经回落到历史中位数水平。”有券商预计,受影片质量提升带动观影热情上涨的影响,电影市场正在逐步回暖,具有强势渠道的院线和具备优质内容制作能力的影视公司将持续受益。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冷静提醒,尽管2月电影市场的表现令人鼓舞,然而不可忽视的是,中国电影市场依然面临着产业结构仍待完善、电影工业化程度不尽成熟的现状。国产电影能否提高单片竞争力,从而构建文化软实力、形成世界影响力,仍是电影行业创作人员需要重视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接下来的4月至12月,将有百余部国产影片与观众见面,涉及多种类型和题材。其中既包括张艺谋的《影》、姜文的《邪不压正》、徐克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等的中国式大片,也有开心麻花出品的喜剧《西虹市首富》、宁浩导演的《疯狂的外星人》以及李少红的《妈阁是座城》、忻钰坤的《暴裂无声》、徐浩峰的《刀背藏身》等各类型电影。

  中国电影市场能否全面回暖,再次迎来票房奇迹,业界还将拭目以待。可以肯定的是,一部影片的市场命运,最终仍由自身的品质和观众的口碑来决定。据悉,相关管理部门已将今年定为电影创作质量加强年。对此,业界分析人士提醒,着力提升电影创作质量,推出更多具有现实主义精神、艺术思考和人文情怀的精品力作,应成为电影行业从业者的首要任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票房高涨背后的资本角逐:多家上市公司深度参与

2018-03-09 08: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